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蔡奇出席

日期:2020-01-12 13: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蔡奇出席

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伟主持 陈吉宁作报告 蔡奇出席

  1月12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伟主持会议。市长陈吉宁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蔡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吉林、刘伟、庞丽娟、闫傲霜、李颖津、张清、侯君舒、叶青、刘玉芳、刘振东、江小艾、孙少华、陆杰华、郭继孚、黄信阳、常纪文、褚玉梅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市委原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员、市委原书记郭金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到会祝贺。

  陈吉宁的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主要任务。

  陈吉宁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们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北京,5次对北京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我们在新时代谱写首都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大活动服务保障任务,深入实施新版城市总体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重大标志性进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持续加大,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一年来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北京实现城市更新和高质量发展也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陈吉宁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各项工作,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紧紧围绕“都”的功能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更好地履行首都职责,奋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安排,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断完善首都治理体系,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必须牢牢把握新版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近期目标,全面对照各领域节点任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规划实施,确保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

  陈吉宁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继续大力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首都安全稳定,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首都新发展。

  陈吉宁说,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与上年持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17%,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15年下降20.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3%左右,尽最大努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陈吉宁说,2020年要重点做好八方面工作:高质量推进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确保完成近期目标任务;紧抓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不放松,推动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高地;加强精治共治法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更大力度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紧扣“七有”“五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北京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部分市级老同志,部分北京市选举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中共北京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及有关部门、市监察委员会、市高级人民法院及各中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北京互联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及各分院、各人民团体、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到会。(祁梦竹 王皓 高枝 武红利 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