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体系辐射全国 金融科技产业优势显现 北京一流创新生态持续优化

日期:2024-04-17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近日,在“聚焦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题采访中获悉,北京一流创新生态持续优化,并将着力开展高水平科技交流合作,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从商用厨房场景切入机器人领域的享刻智能、用生成式AI驱动智能软件开发的跨赴科技、让智能无人小车走进城市角落的优时科技……在中关村智造大街,Plug and Play孵化器内,一群人工智能领域的未来之星集中亮相,“AI大模型企业加速营”迎来第二批“入营”企业。

  Plug and Play是发源自硅谷的国际知名孵化器,曾投资和孵化谷歌等科技巨头。2016年,璞跃中国(Plug and Play China)成立,并将北京总部落户于众多知名科技公司和投资机构聚集的海淀区五道口。

  “紧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在这里,我们立足科技资源核心聚集地,以科技成果产业化为核心,打造立足中关村、辐射全国的创新创业孵化加速生态体系。”璞跃中国管理合伙人、常务副总裁赵晨说。

  除了培育、加速初创企业发展,Plug and Play还扮演起了“创新红娘”的角色:一边寻找、孵化、加速、投资、推广早期硬科技公司和项目,一边在全球与戴姆勒、松下、西门子、中外运、东风等5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为科创合作牵线搭桥。

  为充分发挥北京教育、科技人才优势,加快形成与北京原始创新能力相匹配、与产业发展密切结合的创业孵化体系,北京从2022年起探索布局了23家标杆孵化器,璞跃中国就是其中一家。数据显示,目前璞跃中国北京总部共投资北京创业项目近60个,帮助北京企业获得融资超过7亿元人民币;在北京累计加速培育独角兽企业4家、国高新企业50余家、专精特新企业20余家,累计助推海外项目落地北京60多家。

  除了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也是北京重点布局的科技创新领域之一。在西直门外大街,昔日的“动批”早已变身现代感十足的办公楼宇,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以下简称“金科新区”)建设的新进展从这里频频传出:由原“世纪天乐市场”改造升级的北京金融科技中心2024年将全面落成招租,届时金科新区核心区将实现整体亮相。由原“四达大厦”转型升级的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楼宇入驻率已超过70%,入驻企业数量51家,其中上市公司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12家。

  在中关村西城园区,企业围绕关键技术攻坚结下了累累硕果:中钞长城金融设备控股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国内首创的C1型大型清分机,打破了进口设备在金融领域的长期垄断,目前已在中国人民银行5个钞票处理中心交付使用;北京福佑多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将AI技术应用到整车运输交易市场的平台,也是业内唯一能够实现长途整车货运秒级定价的平台;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约中国网络安全出海最大一单,签约额近3亿元,推动中国网络安全进一步走向世界……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城园充分发挥中关村先行先试优势,推动成立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网络,在全球50座城市排名中,北京已连续五年位列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榜榜首。

  未来三年,金科新区将力争建设成为产业竞争优势彰显、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开放协作广泛活跃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在北京形成新质生产力发展优势进程中发挥担当作用。(孙奇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