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副中心新增188个“两区”入库项目

日期:2024-04-12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4月11日,在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4年一季度副中心新增“两区”入库项目188个,落地项目172个,全市排名第3;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通州片区2024年计划招引50家企业入驻。

  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副中心已诞生一批典型创新经验。运河商务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通州区“两区”办第一副主任张逢介绍,“跨区域政务服务协同创新经验”已成功纳入商务部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最佳实践案例”,是北京市唯一的入选案例,接下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截至目前,副中心已有“新建楼宇住所证明新方式”等4项案例入选国家级案例,“‘全要素联动’重大项目推进保障机制”等6项案例入选市级优秀案例。

  2023年11月10日,北京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正式启动运行。作为全国首个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将在全市特定区域,打造国家数据基础制度综合改革试验田和数据要素集聚区。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崔笑介绍,数据先行区以台湖区域为核心,总占地约68平方公里,其中经开片区32平方公里,通州片区36平方公里。数据先行区通州片区产业承载空间包括北京国际图书城改造项目、经略天则产业园、民企总部基地、新华联北区等产业园区和地块。

  数据先行区通州片区将建设数据总部基地、文旅和金融数据专区,加快推动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数据总部基地位于北京国际图书城改造项目8字楼等地,2024年计划招引50家企业入驻,力争实现数据产业业务收入50亿元。目前中企华、中联资产等全国首批数据评估机构,以及首都信息、勾正数据等一批数据相关企业相继注册落户。文旅和金融数据专区将支持企业打造不少于20个典型数据场景应用示范,重点建设文化大数据中心和文化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在支持数据资产价值释放方面,副中心将对企业开展数据资源首登记、首挂牌、首交易、首开放,获得国家或北京市资金奖励的企业给予配套资金奖励;围绕文旅、金融等重点领域推动开放一批高价值数据应用场景,按照项目研发与建设投资额给予投资补贴;对牵头承担国家级、市级、区级数据要素相关重大专项的企业,或取得首创性成效的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给予项目资金奖励。(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