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召开2023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暨2022—2023年度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4-03-28 10:55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3月27日下午,北京市司法局组织召开2023年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暨2022—2023年度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鲍雷主持。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国强,市司法局二级巡视员王群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情况介绍。

  会上发布了2023年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张国强介绍,2023年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白皮书是北京市连续第二年以白皮书的形式发布全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情况报告,全面分析了一年来北京市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数据情况,详细介绍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深度了解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白皮书主要包含三部分内容:第一,全面总结全市行政复议案件情况;第二,深入分析全市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第三,系统阐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成效。

  会上发布了北京市2022-2023年度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王群介绍,为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典型案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做法的总结推广,提升行政复议队伍整体能力和案件办理水平,市司法局评选出2022-2023年度北京市行政复议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典型案例,共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管理事项,内容涵盖市场监管、违建拆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充分体现行政复议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具有较强的示范意义和宣传价值。

  会上,市区两级行政复议工作人员代表分别介绍了办案情况及体会

  王熙明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二处

  我审理了一起某物业管理公司复议某局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通过办理这一案件,我对行政复议工作也有了更深的思考:行政复议要充分发挥“一个优势”。行政复议作为行政救济途径之一,具有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行政复议要确保做到“两个公正”,即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行政复议要努力实现“三个效果”,即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张秀梅  朝阳区司法局

  我审理了一起某商超公司不服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案。这一案件使我对行政复议工作有更深的认识:一要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优化营商环境。本案实现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二要发挥调解作用,实质性化解争议。主动发挥行政复议调解职能,以调解结案,妥善解决了行政争议。三要履行监督职能,规范执法行为。确保罚款裁量尺度符合法定要求。

  参会人员围绕北京市行政复议工作具体情况回答了现场记者的提问。

  北京市有哪些贯彻落实新行政复议法的举措?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修订及实施以来,为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北京市采取了多项举措贯彻实施新行政复议法:一是抓住关键少数,专题组织“会前学法”;二是聚焦办案质效,建立行政复议质效评价体系;三是创新工作方式,探索建立行政复议案件协作配合机制;四是发挥调解、听证作用,促进案件实质性化解。

  北京市有哪些运用行政复议法新规定审理的案件?

  2024年以来,市、区两级行政复议机构正确贯彻执行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审理了多个“首例案件”:一是市政府审结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首例行政协议案件;二是市政府作出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首例变更决定;三是西城区政府作出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首例行政复议调解书;四是丰台区政府制发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首例行政复议意见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