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文化遗产保护协同有了标志性成果 《京津冀地区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发布

日期:2024-02-27 08: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十周年之际,《京津冀地区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对外发布。该图展示了京津冀地区主要历史文化资源的空间分布情况,系京津冀三地首次基于统一空间框架对历史文化资源作系统梳理、客观展示和权威发布。专家表示,该图是多年来京津冀文化遗产保护协同的标志性成果。

  截至2023年,中国有57项世界遗产,其中京津冀地区共有8项,分别为长城、明清故宫(北京故宫)、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北京皇家祭坛—天坛、北京皇家园林—颐和园、明清皇家陵寝、大运河。各世界遗产位置在分布图中标注清晰,一目了然。

  分布图还展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截至2023年,京津冀地区共有8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0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国务院已公布的八批共505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京津冀地区有474处,包括北京的故宫、皇史宬、居庸关云台、北京大学红楼等,天津的独乐寺、千像寺造像、北洋大学堂旧址、平津战役前线司令部旧址等,河北的隆兴寺、保定钟楼、西古堡、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等。

  “在这张图中,我们不仅可以从空间上看到‘京畿重地’的整体山川格局,以及如繁星一样分布密集的各时期历史文化资源,也可以深刻感受到京津冀地区地脉文脉的紧密关联及深厚渊源。”北京建筑大学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汤羽扬说,从图中可看到,明长城东起山海关,经喜峰口、黄崖关、古北口、居庸关、宣化城、张家口一路向西进入山西省,这一线长城作为拱卫京师的军事防御体系不仅设施完备、建造精良,也是目前我国2万余千米长城遗存中保存最好、最有代表性的段落。

  公众还可以从图中看到大运河自邢台,经沧州、廊坊、三营口、通州一路向北,在南北物资空间调配、经济与文化跨地区交流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抗战文化遗产资源、红色文化遗产资源在京津冀地区也具有非常强的特色。期待下一步京津冀深入协同,在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活化利用、交流传承方面有更多的互动创新,并进共赢。”汤羽扬说。

  “这次三地将文化遗产资源绘制到一张图上,非常直观地展现了三地各类文化遗产资源在文化和空间上的协同关联,是多年来京津冀文化遗产保护协同的标志性成果。”在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春彦看来,这张分布图能够有效推动三地落实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有助于三地协同保护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资源,共同建立起遗产路线或网络,真正实现让文物活起来,实现京津冀文化遗产“一张蓝图绘到底”。

  “基于这次发布的分布图,未来我们将尝试开展更多的创新性研究,更好地服务京津冀文化遗产保护协同。”张春彦表示。

  京津冀三地山同脉、水同源、地相连,人缘相亲、文化一脉,具备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的天然基础。此次主要历史文化资源分布图的发布,有利于公众进一步了解京津冀地区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共同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助力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协同发展。

  据了解,该图经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北京市文物局、天津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密切合作,由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编制完成。(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