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同重生 好生活乐享

日期:2024-02-20 08: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新春伊始,满眼大红灯笼、春联福字的胡同里年味儿正浓,老街坊们互道一声“过年好”,心中满怀对日子“越过越好”的美好期许。

  草厂四条胡同,同北京众多街巷一样,处处洋溢着春节的喜庆。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曾来这里看望居民。5年过去了,老街坊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雪中京城美景如画,游客在草厂四条胡同游玩拍照。

雪中京城美景如画,游客在草厂四条胡同游玩拍照。(张立朝 摄

“居家过日子”越来越便利

“居家过日子”越来越便利

  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他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青砖灰瓦,木槛朱门,两旁庭院内的老树见证着古城历史。在一户人家,他拱手向大家问候,并兴致勃勃拿起一幅红底金色大“福”字,亲自贴在大门上。他深情地说:“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让我们共同努力!”

  在居民李彩仙的眼中,这些年草厂居民的生活,如总书记所盼,越过越好,一年一个样:架空线入地,天空透亮了;种花植草,胡同添绿了;地面铺装、墙面粉刷,街景靓丽了;公厕提升、商业网点“缺什么补什么”,生活便利了。

  在草厂地区体验“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从草厂四条胡同北口步行约7分钟,就来到东城区政府便民工程网点“悠惠万家前门东小街店”的门前。大白菜每斤0.88元、白萝卜每斤0.98元、红薯每斤1.98元……店门口的小黑板上,公示着特价蔬果的当日价格。掀帘进入店内,只见五颜六色的鲜蔬果品堆满货架,活鱼在缸内欢实扑腾,排骨、五花肉在案板上堆成小山,炒货散发阵阵诱人焦香。一家开锁、配钥匙、修鞋的小摊位,更是满足了附近居民修补的需求。“居家过日子需要的东西,在这店里基本都能买得着。”

  想买早点,胡同里就有主食厨房;想休闲,走几步就能遇到咖啡馆、书店;赶上天儿好,还能溜达到三里河水系晒太阳、赏水鸟。就连胡同都被辟成了全民健身步道的一部分,墙面上挂起了“健身步道”的标牌,为走街串巷逛胡同的市民提供指引。

  “美丽院落”留住乡愁

  居民焦淑琴还记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对大家说:“北京的传统文化特色在哪里?就是胡同。如果北京的胡同都消失了,都变成高楼大厦了,还怎么记得住乡愁?我们搞现代化建设,既要把这个文化底蕴保留下来,又要让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要把二者结合好。”

  现代生活的引入,并没有让胡同丢了“京味儿”。

  “居安享太平,家吉徵祥瑞”,一副对仗齐整的楹联镌刻在草厂九条4号院的朱红大门上。“这个老院门听说有上百年历史了,去年刚刚修复。”推开院门,焦淑琴说。

  自2019年起,东城区开始尝试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由胡同街面向院落内部深入,有改造意愿的院落率先尝试“一院一策”治理。

  院里的地砖十多年没换过,一下雨,院门口就积水;院里没灯,一到晚上就黑咕隆咚;院里的隔墙挡阳光,屋里老是光线昏暗……2022年整整一年多的时间里,院落设计师郭垚一头扎进4号院,听取居民意见,反复研讨改造方案。

  如今,走进草厂九条4号院,破损积水的地砖,已被更换成了平整的透水砖;院内安装了感应夜灯,照亮居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曾经满天飞的晾衣绳被重新梳理、规整。郭垚特意为每家每户定制了高矮宽窄各不相同的木质储物柜,还在院内新建影壁墙,巧妙地将储物柜藏在墙后。

  冬日暖阳越过墙头,斜斜地照进焦淑琴的家中。“过去,焦阿姨家门口有一堵隔墙,与房檐齐平,正好挡住了阳光。”为了保证居民家中采光,在进行院落改造时,郭垚为这堵隔墙“降身高”,让降低了近一米的隔墙既能起到遮挡作用,又满足了居民在家就能晒太阳的需求。

  经过整治提升后的草厂九条4号院,已成功入选东城区2023年最新一批“美丽院落”。经过“一院一策”改造后的院落各有特色,有的公共环境好、院落秩序好,有的生活休闲有空间、绿化美化有品质,有的则凸显出历史文化有传承的特点。

  “好多人都羡慕我们,说:哎呀,你们草厂现在这么美啊。”焦淑琴话里带着自豪,“这些年,老街坊们愿意留,舍不得走了。”

  “议事厅”议出一项项“微改造”

  在草厂四条44号“小院议事厅”,习近平总书记同议事居民亲切交谈时曾指出,“居民的事居民议,居民的事居民定”。近年来,一项项“微改造”正逐步推动草厂地区环境大提升。

  “之前进行胡同整治提升的时候,为了重现街巷古朴风貌,专门选择有凹凸质感的石板来铺设路面。”前门街道责任规划师贾金旺表示。但实际使用了一段时间后,居民们却对看起来古朴美观的石板路面并不买账。“买鸡蛋都不能放车筐里,一骑车,都颠碎了。”看起来美观、走起来却硌脚的路面,能不能换换?

  居民的意见很快被采纳,一轮又一轮的改造方案摆上议事厅,反复修改。有人提议用大块方砖,有人希望更换小块长条砖;有人想将所有路面全部更换,有人觉得只更换中间人行区域即可……最终,草厂地区部分胡同,将路中间人行区域更换成了美观与实用并存的平整石材,而路侧依然保留了古朴的凹凸质感石板材。居民挺满意:“看着好看,走着舒服。”

  又是一年春节,草厂四条的百姓仍记得,那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和胡同居民们一起包茴香馅饺子、聊家常。总书记笑着说:“我家里也爱包茴香馅的。多年来因工作关系我没包过饺子了,你们看,越包越好。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越过越好!”

  是的,“越过越好”,在胡同转上一圈,你不难发现,“越过越好”的真诚祝福正变成现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