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答记者问

日期:2023-12-22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市委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正确政绩观、选人用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考核评优、精准问责、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方面提出20项具体措施,严管厚爱相结合,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激励首都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创新、甩开膀子开创事业。

  《措施》出台的主要考虑是什么?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为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顾虑等方面有哪些实招?怎样让基层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填报材料”中解脱出来?近日,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怎么样?《措施》制定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主题教育期间,市委书记尹力牵头开展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集体课题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调研发现,全市各级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经受了重大活动保障、“23·7”极端强降雨救灾和恢复重建等急事难事大事的考验,精气神整体较好,树立起首都党员干部能打硬仗、敢拼敢赢的良好形象,展现了讲政治、能扛活、有情怀的鲜明特质。

  《措施》制定主要基于三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着眼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提出要解决好“六个如何始终”难题。《措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有效举措,一体推进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二是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措施》突出目标导向,针对干部政绩观存在偏差、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顽疾等影响我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突出问题,运用选人用人、教育培训、考核评优、精准问责、容错纠错、关心关爱等一揽子政策,树立鼓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引导大家在新时代首都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三是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深化转化。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影响党员干部精气神突出问题,市纪委市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进行系统梳理,形成一条条具体举措,积极回应广大党员干部的期盼和需求,推动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

  问: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首要任务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都北京实现深刻转型、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最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首要任务就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民造福。

  《措施》明确,要进一步完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坚持和完善重大政治理论轮训机制,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首要内容,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课必修课,作为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要严格执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闭环落实机制,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七个有之”问题,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正确方向。

  《措施》还明确提出强化政绩观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任期考核体系,切实考准考实干部“显绩”和“潜绩”,推动干部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问:近年来,北京鲜明树立干事创业导向,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到振奋。《措施》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方面有哪些举措?

  答:用人干事,重在导向。近些年,北京市始终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不让一线的干部失落,不让带“病”的人提拔。《措施》提出,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具体工作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注重选拔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的干部,坚决不用政治上的“两面人”;注重选拔知重负重、开拓奋进、关键时刻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关键时刻临阵退缩的人;注重选拔具有顽强斗争精神、过硬斗争本领、经受重大斗争考验的干部,坚决不用在斗争面前明哲保身、爱惜羽毛、左右摇摆、骑墙观望的人;注重选拔严守纪律和规矩、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干部,坚决不用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以权谋私的人。

  问:当前,有党员干部存在“洗碗越多摔碗越多”的担心,《措施》如何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消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顾虑?

  答:《措施》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的辩证关系,通过一系列举措,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真切感受到纪律要求的“硬度”和组织关爱的“温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聚焦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措施》依规依纪依法、客观公正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提出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探索建立重大创新工作、改革事项的容错预审备案制度,对推进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错误予以容错;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有效做好澄清正名工作。要求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审慎运用谈话函询,充分运用纪法政策,强化科学精准问责,对线索具体、问题简单、态度配合的线索和案件快查快结,减少对干部的影响。及时准确回复党风廉政意见,保护干部权益。同时要求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抓早抓小,及时提醒,跟进监督,教育保护和挽救干部,防止干部犯错误或者小问题变成大问题。

  问:当前,首都工作仍面临许多挑战,需要练就干部干事创业的“铁肩膀”,《措施》在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措施》聚焦全面提升首都干部素质能力,切实强化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一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以组织实施《北京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契机,围绕事业发展和重大任务需要,用好各方优质资源,分领域分专题分岗位开展专题培训,突出实战实效,创新培训方式,帮助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增强能力本领。二是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定期有序开展全市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每年开展首都干部治理能力提升专项挂职,采取“先挂后任”方式选用一批优秀干部;高标准选派各层级干部参加重大任务,建立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干部库,表现突出干部在全市统筹安排工作岗位。

  问:《措施》如何让基层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填报材料”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答:《措施》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将开会发文过多过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增加基层负担,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作为整治的重点问题,要求定期对各类审批、考核、评比、创建、排名事项进行排查清理,持续精文简会,严控向基层发文数量,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明确提出,完善市级机关重要决策调研论证制度,建立与单位、区域功能相适应的任务指标体系,避免因任务指标不合理难落实挫伤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性。另外,《措施》提出推进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务建设,通过信息系统网络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减少基层重复填报数据和材料。

  为更好推动《措施》落实,深化靶向纠治,市纪委市监委还配套印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清单》《北京市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两项制度,分别明确新时代首都发展中需要重点整治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异走样”“政绩观偏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流于形式”等10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以及政商交往“不准落实政策打折扣”“不准在服务企业中推诿扯皮”“不准违规干预企业经营”等“十不准”要求,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加快形成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与企业之间既亲又清、良性互动的氛围。

  问:《措施》在关心关爱干部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答:《措施》提出四项举措。一是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干部思想困惑、心理健康和实际困难,为干部排忧解难。二是关注干部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测评纳入干部常规健康体检项目,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三是做好重大疾病救助,统筹用好各级基层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四是推动落实加值班补休、带薪年休假制度。

  问:本市将如何抓好《措施》的贯彻落实?

  答:《措施》突出示范引领,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落实。强化监督检查,要求定期评估各项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强化对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总结宣传经验做法,确保各项措施精准落地,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以实际行动保障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