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亦庄倾力创造更好营商环境 2023年将有超140家中小企业受益

日期:2023-12-20 17:44    来源: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12月19日,从北京亦庄创新发布获悉,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亦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又称“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年底前,将针对本年度获得认定的140余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综合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主要包括8条资金类支持政策和2项服务保障措施,鼓励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在经开区集聚发展……”在创新发布上,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对“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进行了解读。

  “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呈现出支持力度突出、覆盖范围扩大、兑现效率提高等特色。在支持力度方面,与“科创二十条”等既有政策形成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的政策矩阵,支持和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例,除可享受50万元认定奖励外,符合条件的还可获得3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30万元“首升规”奖励、100万元市级研发机构奖励,以及每年度最高300万元研发投入增长奖励等支持,综合支持额度最高可达500万元。

  在覆盖范围方面,“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除对新获评、新迁入企业给予奖励外,将支持范围扩展至政策期内首次通过复核的专精特新企业和到期再次申请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根据“专精特新”“国高新”等资质认定“每三年一复核”机制,将政策有效期设为三年,通过政策实施,支持范围将覆盖至全部符合条件的存量企业。

  在兑现效率方面,为有效推动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中认定奖励政策,将以免申即享方式兑现。年底前,将针对本年度获得认定的140余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

  据透露,为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加速形成创新型企业梯度发展格局,有力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亦庄新城高质量发展,除了制定实施“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外,还编制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行动方案》,聚焦创新型企业发展需求,提出了“创新企业梯度培育”“科技创新能级提升”“产业生态融通发展”“发展要素资源保障”“服务体系优化提升”五大工程,围绕健全完善促进机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特色孵化体系、深化融通创新发展、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强化服务平台支撑、优化市场服务供给等十个方向,细化形成30余项具体措施和40项具体任务。

  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城一区”的主平台,北京亦庄始终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引领和前沿产业布局,全力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小巨人—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以及“独角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梯队“雁阵式”发展格局。2023年,北京亦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2100家,专精特新企业总数突破700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总数达108家,居国家级经开区前列。

  “专精特新、国高新十条”是北京亦庄加快推动完善区域创新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规模和效能双提升的重要举措。经开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亦庄将不断完善政策体系,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双向赋能。通过培育服务、引导带动,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加速形成梯度发展格局,稳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