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变化 首都功能建设全面加强 总规第二阶段110项重点任务启动

日期:2023-11-01 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变化 首都功能建设全面加强 总规第二阶段110项重点任务启动

  总体规划引领城市发展。10月31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北京市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主题发布会——“以钉钉子精神深入实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专场。据介绍,自党中央、国务院批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以来,总体规划实施第一阶段102项重点任务已顺利完成,第二阶段110项重点任务也全面启动,北京城市发展格局实现历史性变化。

  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超130平方公里

  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取得阶段性进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总规划师、新闻发言人石晓冬介绍,总规实施以来,北京严守城市战略定位,首都功能建设全面加强。

  政治中心方面,政务功能布局不断优化;文化中心方面,《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修订完成,北大红楼等31处革命旧址完成分类提升;国际交往中心方面,东坝地区规划建设方案印发,新国展二三期、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重点区域和重大设施规划建设平稳推进;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国家实验室顺利组建运行,“三城一区”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显著提升。

  北京坚持减量双控,推动城市集约高效发展。数据显示,2022年常住人口约2184.3万人,守住了2300万人口的“天花板”。自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城乡建设用地持续下降,净减量超过130平方公里。与此同时,本市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4.16万亿元,单位建筑面积产出、地均产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均大幅提升。

  石晓冬表示,下一步要在加强空间统筹上着重引导。其中,中心城区要统筹用好腾退空间和地下空间资源,优先保障中央政务功能、增补公共服务设施;城市副中心保持每年千亿元投资,有序构筑城市框架,梯次推进副中心交通枢纽等重大工程;多点地区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吸引力;支持生态涵养区绿色发展,推进门头沟“一线四矿”转型发展,推动农业中关村建设。

  老旧小区改造年度目标超额完成

  “目前,北京的城市发展由大规模增量建设转变为存量提质增效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是落实总规的重要路径。”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马綮鸿介绍,《北京市城市更新条例》已于2023年3月1日施行,一批《条例》配套文件正在抓紧出台。

  据介绍,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已梳理形成了年度拟实施项目清单905项,示范项目清单154项,重点聚焦居住品质提升、打造活力空间、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等方面。

  2023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已实现新开工项目313个、完工174个,老楼加装电梯新开工1043部、完工693部,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在产业类项目中,2023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重点支持中关村设计小镇等4个改造项目,预计释放产业空间16万平方米;先后支持亦庄中国(北京)高新视听产业园等9个园区改造提升存量空间,推动释放产业空间资源45万平方米。

  马綮鸿介绍,2023年“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评选活动已于5月份启动,评选出城市更新“最佳实践”10项、“优秀项目”16项。“我们将重点总结此次评选的最佳实践和优秀项目经验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路径指引,共同打造城市更新北京模式。”

  东直门航站楼年底实现行李托运

  实施城市总体规划,交通是“先行官”。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介绍,本市航空“双枢纽”体系持续完善,东直门航站楼预计2023年底实现首都机场线航空行李托运;丽泽城市航站楼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工程正在推进建设。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跃上新台阶。据介绍,市域内全国铁路客运枢纽数量达到7个,规划的干线铁路和城际铁路基本建成,中心城区到毗邻城市时间缩短至1小时,主要枢纽到津冀主要城市时间缩短至2小时,提前完成规划目标,城市副中心交通框架加速形成。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面,中心城区和副中心轨道线网不断加密,“十四五”以来新开通运营9条(段)线路共80公里;全面推进11条(段)共231.3公里轨道新线建设。截至目前,全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达1172公里,其中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7条、807公里。

  步行和自行车正逐步回归城市。容军介绍,本市建成全国第一条自行车通勤专用路,完成3218公里慢行系统改造,推出一批典型示范街区,连续安全、环境友好的步行和自行车体系初步形成。2022年中心城慢行出行比例达49%,共享单车年骑行量近1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