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化协会20周年暨元宇宙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3-10-31 17:26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10月28日,“创新发展、数智未来”北京信息化协会20周年暨元宇宙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本次大会以“创新发展、数智未来”为主题,贯彻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系统梳理20年北京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果,畅谈元宇宙、大模型等未来产业。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指导下,信息化行业相关指导部门,信息化协会历任理事长以及信息化领域专家、企业代表、行业协会领导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北京信息化建设历程,分享行业洞见与发展思考。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姜广智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从2003年的385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2.5万亿元,实现两次万亿跨越。过去20年,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对传统物理流程的数字化规范,当前信息产业正处于数字化赋能阶段,未来以大模型为代表的智能化将成为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在这个智能化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深刻认识到大模型的产业价值,推出了人工智能大模型伙伴计划,旨在基于大模型重构软件,更好地为全社会的智能化发展服务。元宇宙工委会的成立是一项重要工作,元宇宙技术迭代为未来产业发展带来不同维度的思考。

  北京信息化协会理事长、东华软件董事长薛向东回顾了协会的发展历程,重申协会新时代的使命与担当。他指出,北京信息化协会始终坚持服务信息产业,搭建行业交流桥梁,积极为北京信息化建设献智献力。

  北京信息化协会第一届理事长、信息百人会执委朱炎回顾了北京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历程,重温信息化协会成立初心。协会第三届、第四届理事长神州数码集团董事会主席郭为,历任秘书长代表、第三届秘书长马蕾,北京信息化协会第六届现任秘书长凌玲,分别分享了北京信息化建设历年重点工作与成果。

  大会期间,由北京信息化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发起成立元宇宙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和元宇宙专家委员会。

  元宇宙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是为落实工信部《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北京市促进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在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下,由京津冀元宇宙技术、产品、场景、治理等企事业单位自发设立的行业平台。元宇宙工委会将推动核心底层技术突破和标准建设,实现元宇宙技术与产品的应用落地,助力培育元宇宙优势产业集群。元宇宙工委会首批发起单位50余家。元宇宙专家委员会是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牵头,邀请来自科研院所、头部企业、创新机构等多领域专家组成的元宇宙高端行业智库。

  大会现场,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与工委会发起单位代表、国富资本董事长、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熊焰,共同为元宇宙创新发展工作委员会揭牌;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仝海威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魏亮为元宇宙专家委员会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元宇宙工委会发布首个成果《元宇宙产业图谱研究报告2023》。元宇宙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熊焰进行了《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主题分享。

  2003年,北京信息化协会在原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批复下正式成立,致力于服务信息化企业,推动行业发展,搭建沟通桥梁、满足客户需求,为首都信息化创新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