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数据战略实施 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全市政府机关将设首席数据官

日期:2023-10-29 10: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统筹数据战略实施 推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 全市政府机关将设首席数据官

  数字经济时代,领导干部也需具备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近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布《北京市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工作方案》,要求在全市政府机关全面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13个市级部门、各区政府和北京经开区将率先试点。

  数字经济时代,首席数据官作为数据领域专家和领导者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21年11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广首席数据官制度;2023年起正式实施的《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和6月份发布的“数据要素20条”均提出鼓励各单位设立首席数据官。

  “不只是企业需要首席数据官,政府部门也需要统筹数据战略实施、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与开发利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方案,本市将在全市范围内试点实施首席数据官制度,建立健全数据汇聚、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和信息化统筹工作机制,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数据流通,支撑赋能业务场景创新与数字化转型。

  方案选取13个市级委办局、各区政府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试点单位,自行灵活设立首席数据官。13个市级部门为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和中关村管委会、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城市管理委、市交通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同时,本市也鼓励各区政府再选取有条件的下级单位开展试点工作,积极支持企业设立首席数据官。

  首席数据官要做什么?方案明确了首席数据官的职责范围。其中,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方面,要协调制定试点部门和各区数字化转型发展实施方案,推进数据融合创新与业务数字化转型。在加强数据资源管理方面,统筹数据治理、数据共享、数据开发利用、数据安全等工作;在提升指导监督能力方面,及时发现、制止及纠正违反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可能造成重大损失的行为,确保数据隐私与安全。

  同时,首席数据官也要提高数字思维素养,增强领导干部数字思维、数字认知、数字技能,推动提高领导干部“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思维和能力。

  “方案是本市领导干部数字素养与技能发展领域的首个试点方案,将加速形成数字经济发展的充沛人才资源,为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提供强大动力。”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