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全国生态日北京宣传活动启动 创新型绿色技术集中亮相

日期:2023-08-16 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首个全国生态日北京宣传活动启动 创新型绿色技术集中亮相

  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减排,用蚯蚓处理废弃物修复土壤……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作为科技创新中心,全国生态日北京宣传活动亮出一批创新型绿色技术。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建立了创新型绿色技术及应用场景清单推荐机制,截至目前共推荐了90项绿色技术,覆盖能源节约等10余个重点领域。

  锅炉中的烟气存在大量余热,能否回收再利用?此次亮相的“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和减排技术”首创低温烟气余热回收系统,提高锅炉热效率6%到12%。据介绍,这项技术通过热泵制取低温水与烟气进行直接接触换热,回收的低品位热量用于供暖,实现节能、节水、减排。

  小小的蚯蚓可以处理厨余垃圾、枝叶、宠物粪便等有机废弃物,并生产出蛋白饲料原料和土壤调理剂。“蚯蚓处理废弃物修复土壤的环保型生态改良技术”利用固体有机废弃物进行蚯蚓养殖并回收,通过分离、层析、发酵等方法从蚯蚓体内提取生物多肽,研制出具有重构土壤菌群结构功能的氨基酸水溶肥,从而改良土壤。该技术可有效减少化肥使用量10%以上,提高水稻产量5%以上。

  厨余垃圾的处理一直是道难题。北京企业研发的“热水解制浆耦合高效厌氧技术”首次应用于厨余垃圾处理,无需垃圾破袋、分拣、筛分,可实现残渣率小于15%,有机质提取率大于80%,厌氧调试周期缩短50%,沼气产率提高30%以上。

  “本市持续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探索完善绿色技术转化应用机制,创新服务保障机制,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围绕创新型绿色技术(产品)推广、示范应用、成果转化等环节,明确具体支持举措,增强创新主体获得感。

  此前,本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创新型绿色技术和需求场景,经专家评审、部门合议和公示等环节,分批次印发北京市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截至目前共推荐了90项绿色技术,覆盖能源节约、替代能源生产、固体废物减量化及资源化、塑料污染防治、大气污染防治、节水及水环境治理、减碳固碳等10余个重点领域。

  据介绍,下一步,相关部门将持续完善创新型绿色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征集发布机制;扩大征集渠道,加大推介宣传力度,加强绿色低碳创新优秀实践案例推广;加强部门间支持政策协调联动,完善示范应用项目资金支持政策,加强引导绿色金融工具创新,推动绿色技术交易。

  北京宣传活动也启动了首届北京绿色榜样人物评选,将围绕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废弃物循环利用、绿色出行等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评选出10位“绿色榜样人物”。(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