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企业聚集 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2025年亦庄信创产业规模将破千亿

日期:2023-08-13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头部企业聚集 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2025年亦庄信创产业规模将破千亿

  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操作系统软件、全国领先的高性能芯片、全国第一的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京城东南的亦庄,已集聚全国多家信创领域头部企业,成为全国重要信创产业基地之一。北京经开区近日介绍,目前亦庄已经形成覆盖高性能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整机终端、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信创产业生态,预计到2025年产业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头部企业聚集 产业生态基本形成 2025年亦庄信创产业规模将破千亿

  位于亦庄的统信软件总部,程序员们敲出来一行行代码,针对国产操作系统进行常用软硬件适配。追赶Windows的国产操作系统就诞生在这里,并已经在教育、金融等领域落地,技术水平上的差距正在逐渐缩短。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基石的关键组成部分之一,操作系统是连接计算机硬件、数据库、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纽带,也是整个信息产业体系的基础和灵魂。“有了稳健的底层支撑,才能确保数字中国技术底座自立自强、可信可控,从而赋能千行百业快速向数字化迈进。”统信软件相关负责人说。

  国产系统想要更好用,也需要足够强大的“朋友圈”,适用于国产系统的办公、聊天、游戏等软件和打印机等硬件必不可少。借助亦庄的企业聚集优势,统信已实现软硬件生态适配数量超100万,打造了基于操作系统的新生态。

  算力是数字经济的生产力和创新底座,也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驱动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引擎。最近,亦庄企业北京算能科技有限公司继斩获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十大硬核科技”奖后,又发布新一代边缘高密度大算力服务器,为人工智能装上高速“大脑”;推出支持大模型的云端大算力推理卡,打造大模型时代的“超级引擎”。

  “培育自主计算体系,构建自主算力生态已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算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在亦庄信创产业环境与“管家式”服务的加持下,算能已和区内外多个上下游企业实现了前后端产业链生态及技术平台统一,加速信创产业生态构建。

  有着类似快速成长轨迹的金篆信科公司,两年前刚刚落户亦庄,如今已位居中国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综合竞争表现第一的位置,也是目前业界唯一一家拥有全面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行、运营商等核心业务交易系统数据库产品的国产品牌。

  数据库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的三大核心能力之一,在应用系统架构中起着关键作用,也是关键行业应用实现供应链安全的重点。目前,金篆信科数据库产品已与超百家上下游主流软硬件产品完成适配认证,拉动信创产业发展。

  操作系统、算力、数据库……一个个领域的突破,一项项技术创新,“拼”出蓬勃的信创产业生态版图。截至目前,位于亦庄的国家信创园已落地240余家信创领域企业,集聚起全国多家信创产业头部企业,形成覆盖高性能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整机终端、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服务等全产业链的信创产业生态。

  “我们将继续在科技创新、行业应用、人才培养、环境提升等方面精耕细作,扶持信创企业做大做强。”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提升信创产业承载力,持续推动信创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