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2023年已完成“揭网见绿”927公顷

日期:2023-07-16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本市今年已完成“揭网见绿”927公顷

奥北森林公园的“揭网见绿”地块。

奥北森林公园的“揭网见绿”地块。 (市园林绿化局 供图)

  腾退后的土地上往往会先苫盖绿网,这是传统防治扬尘的重要方式。本市在“揭网见绿”专项行动中,通过永久绿化、临时绿化和简易绿化等多种形式,将绿网变为一处处绿地、花海。2023年以来,已完成绿化面积927.09公顷,超全年任务量的八成。

  炎炎夏日,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华佗路与百利街东南角的一大片花海,给这个夏天平添了一抹缤纷色彩,吸引不少居民驻足观赏。大兴区创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片花海从前是被绿网苫盖的荒地,面积233平方米。这里属于沙质土壤,植物覆盖率低,所以大兴区采取“永久绿化+临时绿化+多种形式简易绿化”的方式,选取百日菊等地被,对该地块逐步实施揭除绿网、播撒草籽、适时浇灌等“见绿”方式。

  绿网变花海的故事还有很多。在京南门户重镇大兴礼贤,兴航路北侧的一处3000平方米绿网苫盖地块变成了绿荫停车场。丁香、紫叶李、麦冬草、萱草、卫矛等花灌木生机盎然,成为通往新机场的一处靓丽景观。而魏善庄镇不仅将杂乱的边角地披上绿衣,还以永久绿化的方式建设了多处村头公园。

  随着“疏整促”工作的推进,本市于2021年启动“揭网见绿”工作,通过分类“揭网”、多元“见绿”,不断提升城市景观品质。市园林绿化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杜万光介绍,三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揭网见绿”17468公顷,长安街沿线、首都机场周边等重点联络线区域全部实现“揭网见绿”。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盖网地块面积下降了73%。

  2023年,全市已完成“揭网见绿” 927.09公顷,占全年总任务量的86.31%。其中东城、朝阳、海淀、石景山、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和怀柔,均超额完成2023年计划任务量。

  在“揭网见绿”工作中,本市组织各区根据规划用地性质和地上条件,结合土壤现状、气候时节等特点,实施分类“揭网”、多元“见绿”工作,通过永久绿化、农业种植、临时绿化、简易绿化、有机覆盖、地面固化、推进项目实施等7种见绿形式绿化地块。特别是对部分符合永久绿化条件的地块,力争为市民建设可游憩运动的城市休闲公园。

  此外,本市还综合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对各类盖网地块实施情况进行动态监测核查,将苫盖超过一年的地块作为治理重点。实现全过程信息化管理,确保“揭网见绿”地块位置清晰、面积精确,并将后期建设纳入林长制管理。(朱松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