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 简单案件“零等待”

日期:2023-06-02 17:00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为更好地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北京市司法局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服务水准,全市法律援助机构,2022年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近600人次,接待涉未成年人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

  北京市司法局介绍,鉴于未成年人案件的特点,北京已建立起未成年人案件专业法律援助律师团队,专门承办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为提高办理效率,全市法律援助机构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的,简单案件当日受理当日指派,全程实现“零等待”。复杂疑难案件还会请专家“会诊”。同时,法律援助机构还会通过电话听取办案机关意见、回访受援人、查看案件卷宗等方式加强未成年人案件办理质量监督,督促律师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2022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近600人次,接待涉未成年人法律咨询4000余人次。

  此外,北京市司法局每年还结合“六一”儿童节通过以案释法、法律援助进校园、建立服务团队等方式,开展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服务活动。有针对性地向未成年人进行法律援助、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反校园欺凌宣传教育。2022年活动期间,共接待咨询2448人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400余场次,4.4万余人次从中受益。

  为了完善针对未成年人的法律咨询服务,“12348”法律服务热线设置了未成年人咨询专席,并对接线律师进行专项培训,不断提高律师法律咨询解答的专业性和精准性。2022年,“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共接待咨询人主动表明身份为未成年人的法律咨询百余次,咨询内容涵盖劳务合同纠纷、抚养费纠纷、家庭暴力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