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领导聚焦破解阶段性难题开展对策性调研

日期:2023-06-02 11:22    来源:北京市审计局

分享: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要求,近日,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兰霞主持召开调研会议,专题研究破解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方面审计工作“源头活水”不足的阶段性难题。市审计局分管业务的局领导、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业务处和相关综合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听取了秘书处和办公室(宣传处)对区级审计报告等审计结果接收处理情况的汇报,各业务处负责同志围绕对区级审计机关审计成果的利用情况、对本审计领域工作的归纳总结和分析提炼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别发言。聚焦调研主题,与会同志们展开“七嘴八舌式”的讨论,相互启发、研提对策、气氛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

  聚焦突出问题“摁着葫芦抠籽”,直面痛处短板不回避不畏难,通过调查研究破解审计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市审计局已经坚持多年。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审计局党组进一步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坚持从“小切口”入手,盯紧一个问题把情况摸清摸透,以解剖麻雀式调研开局,用研究思考开路,通过寻找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形成做好北京审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针对大家发言中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马兰霞在总结讲话中一一回应,要求,各综合处室要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时限、责任到人,发扬钉钉子精神,有力有序推进解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懈、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强调,要在强化大局意识、提高全市审计系统内部工作的畅通性上下功夫,主动发挥市局职能部门对区审计工作的业务指导和带动作用,立足职责推进全市审计“一盘棋”,抓实抓细对区审计报告的分类和分发工作,提高准确性和及时性,做好对区审计报告的整理和分析工作,提高本领域工作的全面性和深入性,努力打造北京审计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要在增强系统观念、提高统筹兼顾的实效性上下功夫,加强跟踪指导,把着力点放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充分调动派出局和区审计局两个积极性,加强对全市相关审计领域审计成果的汇总分析和综合利用,注重从整体上把握工作规律,为做好分管领域审计工作的政策研究、业务指导、工作规划、计划论证(储备)、方案制定、成果提升等作支撑。要在做实研究型审计、提高供给和需求的协同性上下功夫,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努力站到党委政府决策的角度思考问题,深入挖掘市委市政府关心的方面,确保审计成果契合需要。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跳出审计看审计,把审计发现问题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审视,通过资金、项目、政策的问题看预算安排背后的政治主张有没有实现。把建议当课题来研究,下大力气把过去、现在的、区里的审计报告和资料统起来,挖掘共性问题,揭示推进改革中的痛点堵点难点,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及时提出解决问题、完善管理、深化改革的建议,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