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开言路听民意 开门纳谏促发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局长办公会

日期:2023-06-02 11:02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近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统计、审计、体育和公共法律服务4类专业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更好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提高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的公众参与度,会议邀请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马立平、原北京市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范惠珠、北京市先农坛体育运动技术学校校长姚强、北京司法鉴定业协会会长杨春松4位公众代表一同参会。

  会议介绍,2018年以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健全制度体系、完善评价标准、畅通晋升渠道、完善评价机制和服务体系等措施,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包括当天上会的4个系列,已累计完成25个职称系列改革实施办法,标志着本市职称制度分系列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4位代表结合关心的问题提出了意见感受。马立平表示,此次统计、审计职称增加了正高级,对于这两个专业的技术人员是一个特别利好的消息,有利于他们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范惠珠说,实施办法突出业绩导向,既兼顾了理论水平,也倾向于审计实践,更有利于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她还建议,未来要持续吸收国家审计部门及其他地区的先进做法,不断把职称评审办法做得更加科学、完善。姚强认为,实施办法更加强调了体育工作的主责主业,不唯论文、不唯英语、不唯学历,业绩特别突出、做出重大贡献的年轻竞技体育教练员,就可破格申报高级职称,促使他们心无旁骛培养金牌运动员,为国争光。杨春松表示,实施办法强调了司法鉴定工作的实践性,比如增加了司法鉴定人每年的工作量,反映了评审注重实践经验的导向,这对于整个行业培养人才,提高司法鉴定高质量发展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冬梅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并表示感谢。她指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人才工作重要思想,加快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发专业技术人才创新活力、加快本市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章冬梅强调,在开展评审工作中,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职称制度分系列改革任务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做好4类专业人员职称评价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便利化改革,为申报人提供“体验感”更好的评价服务。同时要依法依规开展评价工作,加强评审专家的管理使用,维护职称评审公平公正。三是要做好宣传解读,通过网络媒体、北京人社APP、微博微信等多种途径,采取公示公告、“一图读懂”、政策问答等形式,向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宣传职称制度分系列改革的全部政策,引导其积极参与职称评审,真正享受到改革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