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统战部: 坚持“两支队伍”一起抓 推动主题教育向党外人士延伸

日期:2023-06-02 07:5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市委统战部: 坚持“两支队伍”一起抓 推动主题教育向党外人士延伸

  打造党内党外共同参与的理论学习平台、深入基层聚焦统战工作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广泛集智聚力……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统战部坚持党内党外“两支队伍”一起抓,把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要求向党外人士延伸,在党外人士中同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是统一战线‘两支队伍’共同的政治任务。”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在制定部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同时,结合统战各领域实际,对标对表主题教育任务和要求,专门制定了首都统一战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阶层人士等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外人士发挥智力人才优势,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市委统战部整合系统内外资源,创办了面向“两支队伍”的理论学习平台“京华同心大课堂”,首场报告会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篇。在大课堂带动下,统一战线各领域广泛开展丰富的学习活动,各民主党派市委召开“凝心铸魂”座谈会,民营经济领域举办民营经济人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

  北京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是统一战线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鲜活教材。为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市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同志、无党派人士代表重走“进京赶考路”北京段,重温协商建国历史,笃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念。统一战线各领域利用三大红色文化主题片区资源,举行“博物馆里的百年统战”等系列活动,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等地参观学习,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统战部聚焦首都统一战线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确定领题调研课题9项、专项调研课题11项,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商会、企业、高校等地开展各类调研80余次。着眼于加强网络人士和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赴东外56号文创园等园区和知乎等互联网平台企业问计问需;定期深入基层街道乡镇和社区(村),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做实对策,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围绕深化“8+1”行动等课题开展蹲点式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紧紧围绕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广泛凝心聚力。在平谷区西樊各庄村科技小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推动科技小院工作提质增效;搭建两业融合交流会、“创客北京”大赛等平台,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外专家库,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紧扣“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研讨,形成一批资政建言新成果;聚焦我市十大高精尖产业和八大未来产业,指导举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研修班,为企业赋能。

  “要通过在党外人士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增进政治共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更好履职尽责,凝心聚力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市委统战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首都统一战线将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以强烈使命担当开展好主题教育,确保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杨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