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入会、即时办卡、即享服务 全市350个工会组织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吸引4500余名职工现场加入工会

日期:2023-05-31 07: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现场入会、即时办卡、即享服务,全市350个工会组织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吸引4500余名职工现场加入工会

5月30日中午,海淀中关村紫金数码园里,北京市总工会、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的职工沟通会现场十分热闹。

5月30日中午,海淀中关村紫金数码园里,北京市总工会、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的职工沟通会现场十分热闹。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30日中午,北京市总工会以“凝聚职工心,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开展“市级职工沟通会”,畅通联系、服务职工的通道。全市范围内的350个街道乡镇、园区楼宇工会组织,在各自属地职工相对密集的公共场所搭台,同步举办职工沟通会,吸引4551名职工现场加入工会。

  “您好,工会了解一下?”“‘暖·互助’二次报销、法律援助、春游、看电影、青年交友……咱工会的服务多了,给您拿个我们的‘入会宝典’看看。”5月30日中午,海淀中关村紫金数码园里,北京市总工会、海淀区中关村街道总工会联合举办的职工沟通会现场十分热闹。展板、易拉宝上,扫码入会流程、各种工会福利一目了然,长条桌子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拿着准备好的宣传册,热情地招呼来往人群。

  “什么是‘暖·互助’二次报销啊?”在紫金数码园4号楼上班的王女士刚参加工作不久,本来是要外出吃午饭的,下楼看见职工沟通会现场的展板,瞬间来了兴趣。一旁的工会工作人员立刻迎上来热心解答。“那就是补充医疗保险吗?”“报销手续麻烦吗?”……王女士的问题一个连着一个,工作人员耐心地一一回答。“这么多福利啊!”王女士听后当即决定,入会!工作人员指导她扫码填写信息,通过审核后,又引导她前往北京银行的展台现场办卡。

  一共10多分钟,王女士就拿到了崭新的工会会员服务卡。她说,以前也知道有工会组织,但具体加入工会有什么作用、能享受什么服务,自己并不清楚。“沟通会上一听讲解才知道,原来工会有这么多服务,还都挺实惠的,也是我需要的,就赶紧办了入会手续。”

  北京市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李扬介绍,以职工沟通会和企业沟通会为主要形式的“双沟通”工作机制,是近年来首都工会深化改革、发挥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的一项重要举措。一方面,各级工会组织利用职工中午休息时间在职工密集区域“摆摊设点”,面对面宣传政策、推介服务,吸引职工自愿加入工会;另一方面,工会组织主动上门,向企业负责人宣传工会服务职工、促进企业发展的职责作用,充分了解企业需求,定制建会“服务包”,争取企业支持建会。“通过‘双沟通’机制,我们把工会服务从原来的‘坐堂问诊’转变为‘上门巡诊’,真正实现职工在哪里、工会就到哪里。”李扬说。

  “今天这种全市350个站点同步开展职工沟通会还是第一次,也是今年我们结合主题教育进行的一次尝试,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密切联系职工,真正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李扬表示,自2018年开展“双沟通”工作以来,截至2023年4月底,全市共召开职工沟通会2.71万场,职工咨询人数60.98万人,现场申请入会职工16.01万人,并由此产生连锁反应,后续实际吸纳119.35万人加入工会。与此同时,召开企业沟通会1.73万场,共涉及2.17万家企业,已建立工会组织企业达1.48万家。“根据相关指导意见,针对职工在百人以上的大中型企业,各级工会将做到百分之百全覆盖沟通,并根据企业需求进行后续跟踪。”李扬说。(王天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