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市调查研究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29 15:26    来源:中共北京市委研究室

分享:
字号: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市委主题教育“六个一”工作布局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面提升首都调查研究工作的水平,5月23—25日,由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市委研究室和市委党校在市委党校联合举办全市调查研究专题培训班,全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及各区共230名同志参加。

  市委党校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市委研究室副主任(兼),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调研指导组组长朱柏成同志作开班式动员,强调三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精神,主要是深刻领会关于调查研究重要性、坚持问题导向、走好群众路线、务求实效和保持优良作风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精神。二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关于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强调必须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聚焦重点问题、服务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调研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科学决策、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中的作用。三是大力加强调查研究能力建设,聚焦强化理论武装、丰富专业知识、建立调研机制、创新调研方法、写好调研报告。本次培训体现出三个特点:

  主题鲜明,紧紧围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和北京工作实际。培训班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结合研究决策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课程体系,涉及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五子联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等内容,同时专门安排两次分组讨论,围绕“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更好落实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分享经典案例,推广‘跑工单’‘走流程’等沉浸式调研,提升调研能力”两个主题开展讨论和分享。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立足首都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努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决策预案和工作措施。

  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此次培训以文稿起草和调查研究为重点,比如“如何提高文稿写作能力,服务决策”“改进调查研究方法,更好落实主题教育十二字总要求”,以及“开展调查研究需要把握的关键环节”等,贴近工作实际,思想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培训课程与研讨设置从中央政策到北京工作,从市情剖析到调研方法指导,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内容丰富详实,接地气、针对性强,参训学员普遍反映学习良多、受益匪浅。

  成效显著,对全市调查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助推作用。通过课堂讲授和分组讨论,培训学员认真交流工作经验体会,探讨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明确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具体问题、避免调查研究中的官僚主义等调查研究理念深入人心,学习成果丰硕,进步明显,也进一步强化了决策研究系统的沟通联系和资源共享。

  市委研究室机关党委副书记、二级巡视员,社科联常委孙钦军同志在结业式作总结讲话,指出此次专题培训班对全市调查研究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助推作用,同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调研培训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北京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二是把培训成果体现在调研能力的持续提升上,做好培训精神的传达落实。三是注重成果转化,紧抓调研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