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听诉求 抓早抓小解矛盾 本市涌现一批特色信访经验

日期:2023-05-27 09:3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群众身边听诉求 抓早抓小解矛盾 本市涌现一批特色信访经验

  《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实施一周年。这一年来,北京市持续抓紧抓实《条例》的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开展会前学法学习贯彻《条例》,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涌现出一批具有北京特色的先进典型经验。东城区创建“信访超市”,各级领导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面对面倾听诉求;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社区“居民事、居民议”,一张“圆桌”就地解民忧;石景山区“石时解纷”平台实现信访闭环,信访、调解、诉讼、建议征集、咨询、评估等一网服务……这些来自基层一线的治理经验,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实现了以最高效率、最佳效果解决好群众诉求。

  “信访超市”每周开业迎“访客”

  一个大棚、几张桌子,每周三上午,东城区的“信访超市”准时开业。“信访超市”让老百姓“只进一扇门”,就能跟区领导、职能部门领导“见得上面、说得上话”,最终“办得了事”。

  年过七旬的陈女士,就在“信访超市”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住房问题。原来,陈女士上世纪70年代初期随丈夫转业来到北京,此后二人一直在北京生活。2013年刚住上政府提供的公租房,丈夫就突然去世,使得陈女士失去了承租公租房的资格。“我生活本来就困难,这下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了,一把年纪了怎么办啊?”陈女士忐忑不安起来。

  2022年东城区“信访超市”刚开半个月,陈女士就来了。

  接待她的领导了解其难处后,表示一定尽全力帮助协调她的居住问题。为解决陈女士的实际困难,东华门街道、东城区住建委、东城公安分局等各相关职责部门联动合作,一方面跟陈女士耐心细致解释政策并安抚情绪,另一方面多次与市保障房中心沟通,联合研究解决方案。经过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合力解决了陈女士的居住和生活保障问题。“真没想到啊,让我这么揪心犯难的事儿,总算解决了!”陈女士特别满意。

  “信访超市”,是东城区2022年8月底提出的一种联合信访接待的创新模式。每周三上午,由区级领导、各职能部门、各街道、区信访办在信访接待大厅联合接待信访群众,并根据群众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问题梳理、政策解答、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等各类服务,对信访问题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处。

  能直接见到相关单位负责人,群众愿意来“信访超市”反映问题,群众的诉求直接反映给有关部门,疑难问题也在这里找到了解决路径,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吸附在属地,群众反映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也得到有效化解,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张“圆桌”就地解民忧

  树荫下,围着一张石桌,在社区工作人员主持下,大伙儿你一言我一句发表着自己的见解,“乱停车把路堵上了,出门这叫个不痛快,该严管!”“要不是真有事,谁愿意停那么久呀,还是应该加强提醒和巡查。”……这样的场景在西城区大栅栏西河沿社区时常出现。

  大栅栏街道前门西河沿社区曾是个“老大难”社区,居民关于停车、环境、管理等方面的诉求层出不穷。2018年社区来了一位年轻的党委书记张晨茜,他很快发现了问题症结所在——居民意见要层层推进,速度慢;职能部门做事有时一厢情愿,也未必能做到居民心里。“缺个能好好说话的平台”,张晨茜琢磨着,将视线投向了空地上的一处小石桌,似乎有了主意。

  张晨茜准备试试。针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矛盾,他“吹哨”请来了区交通支队、街道执法小分队、物业公司等,也邀请了居民共同来商议。大家摆事实、讲问题、提建议、定方法,不到一个小时就解决了。“我就起名叫‘圆桌工作法’了,大家都平等参与,当然桌子也不必非是圆的,没桌子也行,胡同里、屋檐下站一圈儿,‘圆桌会议’也能开。”张晨茜觉得尝试的效果还不错。

  就这样,“圆桌会议”经常开展。社区党委统筹,居民畅所欲言,职能部门当场表态,能做的马上落实,不能做的坦诚解释。社区类似充电桩安装、垃圾不落地、公厕修建等大事小情的决策,都得到了更多居民的理解和信任。目前,社区已经累计召开了320多场“圆桌会议”,累计解决问题463个,“圆桌工作法”的广泛推行,形成了“居民事、居民议”的局面,走出了一条探索“带着居民一起干”的基层治理模式。

  在基层一线化解矛盾纠纷的机制创新在本市各区涌现。房山区的“我来办工作室”推动信访关口前移,矛盾发现得早,全区658个村和社区通过“我来办”解决了一大批小到邻里纠纷,大到搬迁安置等在内的信访问题。

  “石时解纷”平台实现信访闭环

  “我要申请视频信访。”2022年5月,家住石景山古城街道现代嘉园小区的许先生,在“石时解纷”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提出视频信访申请。据他反映,小区屋顶防水层老化破损严重,经常“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楼体下水管道淤堵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居民。

  “石时解纷”是石景山区信访办、街道平安建设办、委办局信访办、社区居委会等单位建立起的“三级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并建立由163家人民调解机构、60家行政调解机构、327名专业调解员和17名公益律师组成的调解资源库,有机融入区、街道、社区三级调解网络,为群众提供免费服务,把群众诉求化解在早、解决在小。

  一个综合平台,功能内容丰富。“石时解纷”平台有网上信访、视频信访、我要调解、我要建议、一键诉讼等“五大核心功能”,还有我要咨询、在线评估、司法确认、法规检索、案例查询“五小便民服务”。这“五大五小”模块将信访、调解、诉讼、建议征集、咨询、评估等功能串联起效,实现统一入口汇聚,一网统管服务。

  许先生的视频诉求,被古城街道工委书记刘吉新在线“接听”,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与区住建委、古城泰然公司、首华物业等单位通过平台开展线上会商工作。经多方沟通协调,各单位制定了维修方案,在部分维修资金先期到位后即刻开展维修工程,最终在2022年底完成了楼顶防水层修复、下水管道整体疏通等工作,破解了许先生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

  “石时解纷”将矛盾纠纷纳入平台统一闭环管理,用数据“领跑”让群众“零跑”,极大程度地方便和服务群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骆倩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