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让“传家宝”变成“金钥匙”

日期:2023-05-26 07: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全市纪检监察组织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让“传家宝”变成“金钥匙”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纪检监察组织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努力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调研督导信访重点村、调研走访市管国企、调研察看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日程中,调查研究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坚持“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抓好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边学习、边工作、边调研,分别带队到安全隐患点位和信访重点村,监督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在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下,调查研究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蔚然成风。坚持“未经调研不决策”,各部门结合职责分工深入开展调研,到基层一线查找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剖麻雀、把脉问诊。

  如何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市纪委监委依托自身工作特点,将查办案件与调查研究有机融合,把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作为监督执纪“规定动作”,推动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

  在查办某文化投资领域系统性腐败案件过程中,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听取案件汇报、走访干部群众、查阅相关资料、征询专家意见等方式开展调研,深挖“风险点”、细查“空白区”。对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相关党组织从思想根源、教育监督、制度机制等方面分析原因及危害。在监督推动下,相关党组织已对照纪检监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并以健全完善决策机制、企业负责人管理制度、强化警示教育等方式,逐步完善该领域相关体制机制。

  “要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为‘利刃’,推动相关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清仓见底、整肃彻底。”日前召开的全市系统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再次强调要将查办案件与调查研究有机融合,通过查办影响和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件,调研找准问题症结,严肃清理风险隐患较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防范化解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确保首都发展安全。

  一场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深入推进首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役”已经打响,这将是市纪委监委将“传家宝”变成“金钥匙”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运用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武红利 黄媛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