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领导带队赴北京大学科协调研

日期:2023-05-19 14:33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

分享:
字号:        

  5月17日,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洁,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朱立达,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孟凡兴一行到北京大学调研。北大数学学院党委书记、北京计算数学学会理事长胡俊,北大工学院副院长杨越,北大地质博物馆馆长孙元林,北大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北大科协副秘书长郑英姿,北大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肖瑜等参加调研,调研座谈由北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德英主持。

  调研座谈前,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市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龚旗煌与沈洁、朱立达、孟凡兴进行了会见交流。

  座谈会上,刘德英介绍了北大双创学院在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建立的体系机制和取得的成效。郑英姿介绍了北大科协在组织建设、人才举荐、科普工作、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发挥组织优势,服务学科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推动科技创新、建设科普基地、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面向社会开放科普资源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朱立达充分肯定了北大科协的工作成绩,并就全国科普基地建设、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等工作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沈洁表示,本次调研既是市科协落实主题教育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借此次调研向北大科协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她指出,科协组织在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北大科协要进一步建强组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一是更加强化政治功能,融入国家科技创新大局,协助高校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讲好中国科技故事,做好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加强组织建设,以推动换届工作为契机,积极发挥科协平台作用,赋能融通、协同联动,广泛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年龄、跨国界的交流活动;三是做好社会服务,积极探索将北大优质的科普资源和科创服务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为公民科学素质提升和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四是要注重人才培养举荐,为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展示平台和培养渠道。

  座谈会后,沈洁一行来到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学院名誉院长闵维方,北大教育学院院长阎凤桥就中国科协、市科协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落实“做好科学教育加法”重要指示精神,合作共建“科学教育研究基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最后,沈洁一行前往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进行了交流,并参观了实验室。

  下一步,市科协也将围绕北大科协、北大教育学院和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提出的需求建议,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对接服务,为学校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北京市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北京科学中心、北京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同调研。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