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引领人大工作开新局

日期:2023-05-12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引领人大工作开新局

  新时代呼唤新气象。市人大常委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相结合,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大兴调查研究,努力找准切入点发力点,更好地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以新时代新征程人大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大兴调查研究是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做好人大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每一位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的必修课和基本功。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市委意见,制定《加强和改进市人大常委会调查研究工作实施方案》,召开调查研究工作协调联席会议,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把调查研究作为依法履职的基础性工作,建立多元主体参与的调研工作格局,以及包括市级重点课题调研、常委会重点工作调研、人大建言专题调研、凝炼年度履职议题调研、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课题调研在内的课题调研体系,充分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平台,走进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同时充分发挥立法研究基地、预算监督研究基地、法治建设顾问等智力资源作用,提高调研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首都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急难愁盼”是调查研究要找准的切入点。为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工作,调研组认真听取来自学校、社区、网信等基层代表意见,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网络保护、监护监督等现实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中轴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执法检查中,调研组用半个多月的时间多次走访皇史宬、万宁桥、先农坛等十几个重要点位,召开代表和专家座谈会,着力弄清保护措施和资金保障“实不实”、公众参与途径“通不通”、跨区协调体制“顺不顺”等问题;外商投资立法调研中,小组成员深入开展国内外政策比较研究,广泛汇集十六区实践经验,既解剖麻雀、也了解全貌,既总结经验、也直面难题……一个个专题调研和“走基层、进家站、访代表”等系列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让立法、监督和代表工作更好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带着问题清单去调研”是本次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突出特点。家站活动具体形式和效果如何、群众通过12345热线反映的问题与通过代表家站反映的问题有什么不同、制约家站作用发挥的原因有哪些……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代表家站功能作用发挥情况调研小组”对照问题清单,走进大兴、东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西城、顺义等多个区的代表家站,听取基层一线的真知灼见,人大代表和市民群众畅所欲言,提意见、说看法,推动代表工作更好融入立法、监督等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我们将持续抓好调研成果转化,及时开展调研成果汇总及交流,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力争形成一批体现人大机关特色、彰显人大工作价值的高质量调研成果。加强调研成果会商分析,建立成果转化清单,更多更好地释放人大制度效能。”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说。(高枝)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