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致力于北斗系统高质量建设应用发展 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2023-04-28 16:32    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4月26日至28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等单位共同支持,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北京召开。

  本届年会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北斗规模应用进入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发展要求,启迪新思路、激发新动力、推动新实践、构建新格局,全面推动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质量建设应用发展。

  本届年会以“数字经济 智能导航”为主题,旨在探讨数字经济、智能化与导航之间共建共融共生的相互依存联系,凸显北斗系统为数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时空信息保障,驱动北斗系统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更重要作用。年会设置开幕式、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六大版块活动,共吸引来自国内外卫星导航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和产业界领军人物、优秀人才4000余人线上线下参会。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夏清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许心超,联合国外空司代理司长尼克拉斯·海德曼,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吕新主持开幕式。

  许心超副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北京作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策源地的重要地位,发挥产业链条完善、应用场景丰富、创新要素完备的优势,瞄准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的目标,在全国率先打造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2.0升级版,加快布局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助力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抓住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等机遇,持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建设,促进北斗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将北京打造成为北斗时空信息产业自主创新、泛在服务、深度融合、智能应用的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年会期间,中国、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等各卫星导航系统主管部门和联合国外空司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卫星导航系统最新建设进展和联合国在卫星导航领域开展工作情况。国内外卫星导航及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科学与技术”和“应用与产业化”两大方向,全面探讨数字经济与卫星导航的创新融合前景和巨大潜能。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广智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作题为“发挥首都优势 推动北斗时空信息产业赋能北京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指出,北斗系统提供的时间空间基准信息成为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关键要素,北斗技术正在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融合创新,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中发挥突出作用。北京作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策源地,创新资源集聚,发展优势明显,具有国内最为完整的产业链,23家北斗领域上市企业占全国半数以上,产业总体规模已达1300亿元,其中基于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核心产值约为8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5%,规模和增速引领全国,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应用推广成效显著。下一步,北京将持续丰富北斗时空信息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时空泛在服务核心技术突破,探索构建基于北斗时空信息的城市数字底座,促进北斗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和发展环境,推动北斗时空信息应用与数字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支撑“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形成北斗时空信息产业发展新突破。

  本次年会也是继2010年首届、2019年第十届之后,第三次在北京举行,在成就亮点、地方特色、服务保障等方面实现全新升级。高端论坛首次迎来大规模变化更新,北京市还打造了北斗助力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论坛,各论坛将围绕促进北斗产业转型升级、深化北斗规模应用、推动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年会聚合国内外卫星导航科学技术资源,积极推进卫星导航学术交流,学术成果丰硕。年会期间还将颁发学术类、应用类、科普类、宣传类等多项奖励,以及年会科学委员会特别设立的“北斗奖”。本届年会还首次发布卫星导航及 PNT 体系技术难题,以期引导各方向技术人才聚力北斗创新发展。

  年会同期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卫星导航成就博览会,近18000平方米展示空间全面展现了我国自主卫星导航系统最新应用进展,20余项新产品、新解决方案将在此发布,并举行了系列图书发布仪式,《卫星导航工程技术丛书》等图书集中亮相,大量北斗应用互动体验,让中国北斗更直观、立体,触手可及。北京市集聚产业创新资源与成果,打造了数字导航可知可感的北京特色精品展,突出北京市和顺义区“产业链健全、生态链健康、供给侧完备、应用端丰富”等优势和特色,精选3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前沿产品和典型应用,包括北斗+车路协同、无人配送等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展示北斗在促进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和“五子联动”中的重要作用。

  天上建好,地上用好。北斗系统已成为我国重大现代化创新工程的典范。我国正积极发展多种导航定位授时技术,2035年前将建成以下一代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时空体系,提供基准统一、无缝覆盖、安全可信、便捷高效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为未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提供核心支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