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速攻克汽车缺“芯”少“魂”关键技术难题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通过验收

日期:2023-03-30 07: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京加速攻克汽车缺“芯”少“魂”关键技术难题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通过验收

  北京不仅有自动驾驶落地的真实场景,还正在孕育我国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

  近日,位于北京经开区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考评中获得“优秀”。这座创新中心建设的22个专业实验室,除了支撑从虚拟仿真到实车验证的整车开发全流程全场景测试应用,还集中行业各方力量攻克关键技术,解决汽车产业缺“芯”少“魂”难题。

  研发测试加速

  国内最大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数据库形成

  车辆系统在环实验室里,国内某企业生产的最新款自动驾驶汽车原地不动,却在几个月的测试期里“跑”了几万公里。

  这是借助轴耦合可移动式测试机实现的。就像汽车跑在了跑步机上一般,测试机配合着车前方大屏幕上的各种场景,模拟着各种路面环境及风霜雨雪雾天气,完成各种环境下的实车验证。

  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配备了车辆系统在环实验室、整车虚拟与人机交互实验室、仿真与传感器综合实验室等22个专业实验室和1个整车试制中心。“一辆无人驾驶汽车到底有没有聪明的大脑,眼睛和耳朵到底好不好用,开进这些实验室一测便知。”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尤其是从全国真实采集的超过100万个场景,可以让自动驾驶汽车应对“万变”。

  从2018年开始建设至今,创新中心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数据库、国内领先的整车虚拟与人机交互测试环境、国际领先的整车无线通信测试环境,可以支撑从虚拟仿真到实车验证的整车开发全流程全场景测试应用服务,“特别是数字化研发平台的搭建,可以为企业节省70%的研发费用。”相关负责人说。

  突破核心技术

  国产车用操作系统2024年小规模搭载

  作为首个经过工业和信息化部验收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这里还承担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重要使命。

  2022年夏天,北京亦庄的路“装”上了一套操作系统——智路。这是全球首个开源开放的智能网联路侧单元操作系统,安装在道路旁的灯杆、红绿灯上,为跑在路上的自动驾驶汽车提供闯红灯预警、前方拥堵提醒等。

  智路系统的诞生就有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的助力。

  “汽车产业如今遇到了缺‘芯’少‘魂’的难题,‘魂’就是操作系统。”相关负责人说,创新中心已经成立联合实验室,联合清华大学等开发整车高安全、高性能的车用操作系统。同时,还正在打造中国特色、兼容国外操作系统的标准体系。

  国产的车用操作系统何时落地?“我们将联合行业头部企业,打造搭载‘中国芯+国产OS’的自动驾驶汽车。”相关负责人披露,预计2024年将在部分国产车型上小面积搭载使用。

  越来越多的创新将在此孕育。创新中心未来将筛选行业亟待解决的基础、共性、交叉技术,通过营造创新生态搭建共性交流平台,与国内外企业和院校合作研究,建立国际复合型人才引进联动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成果转化应用

  天津港到马驹桥将跑自动驾驶物流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连接北京和崇礼两大赛区的京礼高速是一条“智慧”的路,在北京首次实现高速公路编队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测试。

  自动驾驶不仅要有聪明的车,还要有智慧的路、强大的云——这正是由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院士提出的“车路云一体化”方案,区别于国外单纯强调自动驾驶汽车的智能性,更强调车、路、云的协同。相关负责人解释,除了车要“聪明”,智慧的路就是路侧可以感知车流等各类信息的智慧灯杆设施,聪明的云则是汇聚处理这些信息的云端。

  以跑在北京亦庄的自动驾驶汽车为例,当500米外的红绿灯路口出现拥堵,智慧灯杆获取信息后会迅速上传到云端,再由云端下发到该车,该车就可以及时寻找更畅通的路线。

  创新中心搭建的云控基础平台已经接入了包括北京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内的全国超过100万辆自动驾驶汽车。

  伴随着创新中心通过验收,未来“车路云一体化”也将迎来大规模落地。从天津港到北京马驹桥物流园的高速公路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将在2023年建成,真正开跑自动驾驶物流车。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当自动驾驶在高速公路物流落地后,可以实现10辆大货车编队行驶,每辆车的间距只有3米,提升运输效率的同时,也能降低运输成本。”(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