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京津产业新城推动“通武廊”五项协同

日期:2024-04-02 11:01    来源: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地处天津市武清区的京津产业新城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非首都功能的重要平台。目前京津产业新城开发面积近10万平方公里,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智能科技、服务经济等领域。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津产业新城在发展过程中将全力服务于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的建设,并推动“通武廊”地区的五项协同。

  京津产能相互叠加

  西诺通科(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3年在武清开发区注册成立,并于同年9月正式搬入京津产业新城办公。该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安全检测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农兽药快速检测试剂盒、非法添加物快速检测试剂盒、微生物培养基等。

  西诺通科(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迪介绍,为了扩大产能,并让天津与北京的研发基地产生叠加效应,2024年该公司将食品安全检测业务板块全部转移至武清的京津产业新城。“目前北京研发基地主要生产试剂盒,天津的研发基地主要生产培养基地,两个研发基地相互叠加,为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北京和天津两地研发基地的叠加不仅体现在功能上。吴迪介绍,未来北京的研发基地将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将合适的人才转移到位于天津的研发基地中。“落户京津产业新城后,公司得到了房租、人才落户等一系列利好政策,这些都是驱动我们转移的动力。”

  西诺通科在京津产业新城又租了新的办公楼,面积为2486.97平方米。吴迪介绍,位于天津的研发基地预计第一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三年内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并计划在八年内上市,上市主体放在武清。

  推动“通武廊”地区的五项协同

  京津产业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书月介绍,京津产业新城首先要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支持、主动服务雄安新区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并推进与河北省的产业互补协作。“京津产业新城地处‘通武廊’的交界地带,充分发挥‘小京津冀’试验区示范作用。全面推进与通州区、廊坊市的区域、园区、校地合作,在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等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产业协同方面,利用现有31万平方公里可开发空间,作为承接和吸纳北京科创资源,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的承载平台。定制化建设产业载体,主动承接北京“摆不开、放不下、离不远”的功能,形成京津之间的“北京研发、天津制造”的联动渠道,做好与河北省特别是廊坊市的产业链对接融合。探索建立区域和园区之间的产业协同、利益共享等合作机制。同时要提升服务配套能力,促进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精准对接,利用武清近百家汽车及核心部件企业,为小米汽车等京津冀整车厂提供高质高效的产业配套。

  创新协同方面,京津产业新城要积极融入京津冀科创协同体系,围绕承接创新链上的中式产业化环节,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推动京津冀技术联合攻关与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下一步,要联合清华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为更多科研机构、科技人才、创投基金和尖端项目发展创造条件。”张书月说。

  同时推动人才协同。建立人才同城一体化服务机制,深化人才跨区域资质互认,促进人才跨区域合理流动,放大“小京津冀”试验示范效应。交通协同方面则要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做实“轨道上的京津冀”,实现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区内路网有机融合衔接。

  公共服务协同领域,要探索突破京津冀公共服务资源地域限制,以合作共建、信息共享、资源共用为方向,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障及住房等领域加强公共服务协同。

  未来将重点发展四大领域

  张书月介绍,京津产业新城构建了“一核引领、多点支撑、全域联动”的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坚持智能科技、生物医药“双高”引领,打造“3+3+N”的产业体系,推动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和“一区六园”产业协同和特色发展,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强、层级高、规模大的产业集群。

  在核心区规划建设方面,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总面积21.98平方公里,已开发面积9.73平方公里,可开发空间面积12.25平方公里,规划“一中心、三组团、一社区”功能布局,即中央创新区CID、产业加速组团、产业提升组团、新兴产业组团、综合服务社区。

  在核心区产业发展方面,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重点发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总部经济、服务经济。在智能科技领域,积极承接北京终端类产业中试熟化、小规模生产环节落地。在生物医药领域,大力推动合成生物、生物医学、生物制造等高附加值的科研成果实现就地转化。同时,积极承接央企二三级总部及创新业务机构、民营企业总部、职能型总部、外资企业中国总部、区域性总部,完善核心区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打造数字赋能、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的服务经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