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聚焦高质量发展 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日期:2024-03-12 16:34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西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责任感使命感,以“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的奋发姿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指标、干项目、谋发展,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新春第一会”

  定下主基调、全面强共识

  在2024年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召开次日,西城区迅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全区上下持续推进减量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再动员、再部署,将全年目标任务向高质量发展聚焦,定下主基调、全面强共识——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的历史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是每个西城人的美好期盼。要把所有奋进力量牢牢凝聚在一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推,拼出新气象、拼出“开门红”,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行稳致远。

  “将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根本要求,在全面把握形势中完成好任务目标。”在2024年区政府全体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区教委、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商务局、区卫生健康委6家责任单位作为代表,上台领取了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书。每一条“任务”,都是政府向全区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跑好“第一棒”

  为重点项目精准把脉、督促指导

  围绕“聚焦重点项目引领,不断提升城市功能服务品质,推动西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区领导走进施工工地,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要求加强统筹协调,切实解决工作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打造生态宜居、商业高端、治理精细、文化丰富的高品质街区,推动更多可视化成果落地。

  西城区首个危旧楼改建项目——新街口街道桦皮厂8号楼完成封顶,广受媒体关注和群众好评。围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主题,区领导在实地调研危旧楼改造项目建设,听取项目工程技术创新应用情况时表示,要及时复盘分析、总结经验,形成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机制,注重从群众需求出发,凝聚安全共治合力,不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共享幸福生活。

  在位于大栅栏街道的樱桃斜街、铁树斜街,围绕“打造群众生活更幸福的核心区,以高品质之城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区领导走进沿街平房院落、小微店铺和胡同共生街区,与居民群众、店铺负责人亲切交流,指出,要秉持“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纵深推进城市更新,补足公共设施、恢复文化内涵、改善人居环境,走好减量发展背景下的首都功能核心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新科广场(原聚龙市场)升级改造项目作为金科新区配套商业服务设施,将打造以“新潮流、新场景、新体验”为目标的时尚、新潮流、高品质都市绿岛休闲消费地标。围绕“推进商圈品质升级,激发消费新活力,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主题,区领导实地察看项目进展,指出,要持续深入研究商圈业态布局,引入更多优质品牌与特色店铺,让其成为西城故事与文化情感的新载体,全方位、高质量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围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主题,区领导还多次“四不两直”走进辖区在施工地、绿地公园,检查工地扬尘管控,察看绿化养护情况,指出,要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作为重中之重,严格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快公园绿地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不断扩大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全力打造天更蓝、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西城。

  开跑即冲刺

  在实干一线奏响奋进“序曲”

  为全国两会做好服务保障是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光荣职责使命,也是对全区工作能力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对核心区而言,安全工作是“1”,发展是后面的“0”,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尤为重要。2024年,西城区早早谋划、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优化落实服务保障方案,着力做好执勤值守、接待服务、环境营造等各环节工作,充分汇聚“西城大妈”“西城小哥”群防群治合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服务保障首都功能,以实际行动展现“红墙先锋”使命担当。

  为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各相关部门,都把研究指标任务作为开年第一件事,锚定一季度增长6%目标,全力跑好开局“第一棒”。促进各方面工作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向“首善之首”高标准提升。着力增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加快“三个示范区”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创新和人才支撑作用。

  在新春消费热潮的良好基础上,接续推出促消费系列活动,推动餐饮品牌品质升级。主动挖掘培育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等领域优质企业,建立完善梯度培育机制,推动信息服务业实现不低于14%的快速增长。全面推进有效投资落地。聚焦全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一季度实现44.2亿元的目标任务。

  全面提升民生福祉,用“走心”换“真心”。“最具幸福感城区”的一个直观检验,就是要通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使“七有”“五性”的优势指标继续保持、落后指标迎头赶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大范围内抓好老楼加装电梯、居住环境改善等问题。

  深化接诉即办,以点带面落实好“每月一题”,做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通过政府搭台、市场主导、多元募集岗位,用“父母心”照亮更多孩子前行路。关心关爱“老老人”“小小孩”,实施好适老化改造,织密“父母食堂”网点布局,完善生育支持政策,健全普惠托育体系。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推进“小而精”“小而美”特色学校创建2.0版,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

  持续高水平推进控规落地,坚定不移抓好新一轮控规三年行动计划落地,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机制不松”。

  推动疏整促任务落实,市级23项任务及区级29项任务加强提前谋划,发挥任务整合效应。深化背街小巷精细治理,持续实施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三年行动,打造一批精致街巷。打好大气污染防治翻身仗,落实北京市“2024年空气质量只能比去年好”的总体要求。抓好工程减排和管理减排,健全完善“责任管理”机制,创新“公开监督”机制,统筹推动重点领域碳减排。

  坚定推动文化强区建设,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丰富“城之源 都之始 河之端”西城文化总IP内涵,推进老城整体保护与复兴,重点打造“东有巨人港、西有马连道、南有泛动画、北有科创巢、中有联盟链”——西城文化产业发展五大资源贯通、生态服务、价值孵化群落,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贯通发展。制定实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文化产业十条”发挥更大效能。推动文物腾退和活化利用,积极探索央属文物腾退实施路径,加快推进北新华街110号近现代建筑、先农坛、吕祖阁、醇亲王府等重点文物腾退。

  纵深推进“两个工程”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3年,“红墙先锋工程”和“双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全区上下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动“两个工程”在政治素养、能力作风、工作效能、实践成效上取得了沉甸甸的成果。

  “两个工程”步入第二年,进入到了稳扎稳打的新阶段,也迎来了新的形势任务。全区将更加注重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一体化推动“两个工程”。通过抓好一批调研成果、健全一批新机制制度、规范一批新流程标准、探索一批新政策工具、破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使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更加深入,效能和能力建设体系更加完善,主题教育成果更加坚实,实现工作提速增效、干部队伍提质强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以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西城实践的历史使命,把我们每个人紧紧联系在了一起。全区上下将以“红墙先锋”新作为“首善之首”高标准。拼得开年“迎头彩”,确保全年“满堂红”,真正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红红火火,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幸福生活蒸蒸日上。在2024年用我们的努力,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