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推进“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与助力民生“两手抓”

日期:2024-01-24 14:51    来源:西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日前,北京某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员在西城区政务服务大厅“举办大型活动审批综合窗口”申报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北京艺术博览会”的《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决定书》。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办好一件事”专区线上办理,仅用3个工作日便审批完成,大大缩减了“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办理时间。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为民办实事,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市率先出台“一件事”区级改革方案,采取审批部门负责、街道主动认领、包片落地培训、分步推进实施的工作方法,部门和街道“组团”,形成高效常态化推进机制,成功将“一件事”集成办延伸至社区,助力培育“全科社工”,让企业群众“能办事、好办事”。

  “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改革指的是围绕市场主体营商环境和群众生活便利化,从办事主体的视角,将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理频率高的单事项集成为具体场景,再造业务流程、打通业务系统、共享数据资源、实现事项、流程、政策、服务等集成化改革。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目前,关联性强的“单事项”或涉及环节集成为“一件事”,其中包括举办大型展览展销活动、外资企业开办、餐饮店开办等涉企事项,灵活就业、军人退役服务、城乡居民养老服务等个人事项,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重难点问题,推动制度和改革方式转型,形成辐射带动效应。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针对大型活动“一件事”办事场景的政策口径、办理流程等内容,多轮次开展综窗人员专题培训,确保窗口人员熟练掌握“一件事”改革要义,精准提供业务辅导。建立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提升区大厅“举办大型活动审批综合窗口”服务效能,统筹区商务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安分局等职能部门,通过“一件事”业务研讨会,完善流转流程。目前,该窗口已并联办理大型营业性演出、大型体育赛事、大型展览展销3个场景的涉及事项,有效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政务服务“一小步”,便民惠民“一大步”。不仅企业事项的办理效率得到了提升,“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改革也通过“小窗口”托起“大民生”。

  不久前,广外街道马连道中里社区的徐爷爷来到社区居委会,表示想去外地住一段时间,询问异地医疗的相关问题。社区政务专员经询问,确认老人可以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工作人员一边向老人解释,一边用电脑访问北京市政务服务网,在“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专题专栏协助老人填报申请信息并提交,不一会就办理完成。徐爷爷说,真没想到足不出社区就能办理,真是太方便了。“一件事”集成办事场景改革延伸到社区,切实减少了居民办事的跑动次数,让更多居民享受到“一件事”改革带来的便利。

  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联手街道,依托“小西快答”宣传品牌建立起“办事人—政务局—街道”三方联动机制,畅通问题解答渠道,以“短视频+图解”灵活形式,精准、快速介绍西城区优化营商环境最新政策、民生高频事项业务办理注意事项,演示“一件事”等改革政策线上全程申请操作流程,提供了切入点更精、自由度更高、体验感更强的获取方式,以“红墙政务”提升办事人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四下基层”为重要抓手,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新成效。持续发挥牵头统筹作用,沿用“双周汇”机制,推动更多“一件事”案例落地,推进改革优化提升。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与牵头部门联手分批开展“组团”业务培训,提高街道“一件事”推介和帮办能力,发挥咨询台分流作用,强化对企业群众用户习惯的培养引导。与新动力、普天德胜、出版集团等政务服务工作站携手,推进涉企“一件事”向楼宇园区延伸,提供集成化标准化便利化政务服务,提升企业获得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