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答好利企“试卷” “朝阳服务”成企业发展好帮手

日期:2024-01-19 15:35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是宗旨。2023年以来,朝阳打造出“朝阳服务”品牌,从一系列实打实的“组合拳”政策,到“掏心窝”的服务态度和暖心服务,让“朝阳服务”成企业发展好帮手。

  截至目前,“朝阳服务”品牌已实现“服务包”企业全覆盖。以“朝阳服务”为抓手,2023年,朝阳区累计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诉求近9000项,办理19万余件政务服务事项,40个行业实现“一业一证”办理。

  在朝阳,“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宜商”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亮出政策 企业发展信心十足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资源及人才的支撑。2023年以来,朝阳区从政策落地更高效、企业办事更便利等方面入手,出台“一揽子”措施,优环境、提信心、促发展。

  围绕“商务+科技”双轮驱动发展战略,2023年,朝阳区在原有以商务服务、金融、高新技术、文化为核心的产业体系上,修订形成“1+7”产业政策体系,全力支持驻区企业做大做强。《朝阳区招商引资服务机构奖励办法》《朝阳区促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朝阳区支持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朝阳区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措施先后发布,“真金白银”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区域功能定位、产业特色和既有优势,朝阳区发布《朝阳区关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的工作方案》,制定了夯实三大基础、打造六大环境、实施八大行动等三大重点任务112项措施,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智慧化为导向,以建设服务型政府和数字政府为主抓手,助力打造首善标准、国际一流的“北京服务”。

  以“两区”建设为契机,朝阳区制定出台《朝阳组团三年行动方案》,在投资、贸易、外汇国际收支便利化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引进培育了79个在全国、全市具有示范性的创新突破性项目,形成改革案例62个;围绕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朝阳区持续提升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服务能力,率先开展医疗健康数据资产登记试点工作,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支持首批试点企业数据资产质押融资贷款。

  为了让人才在朝阳留得住、干得好,朝阳区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实施“凤凰计划”人才认定支持政策、设立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站点、率先实现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工作类居留许可证“两证联办”,设立全市首个CBD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中心,加大对人才的支持服务力度,营造出便利化人才发展环境。

  “我们公司在中国的总部位于朝阳区。一直以来,我们与朝阳区政府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朝阳区不仅帮助我们吸引人才,吃透政策,还在业务发展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多指导和帮助。”在朝阳区工作、生活20多年的康明斯全球副总裁、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石内森说。

  改出便捷 企业少跑腿好办事

  朝阳区拥有37万余家经营主体,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朝阳区从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加大协同化改革力度等方面入手,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暖心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先后落地了一系列“首个”“首创”改革案例经验,为全市乃至全国营商环境改革贡献“朝阳智慧”。

  2024年1月,美国自然人投资者在京投资设立的可超(北京)音乐有限公司在朝阳区顺利领取营业执照,成为北京首次通过“线上采集面部信息”方式完成持“外国(地区)护照”的投资人进行在线身份认证,标志着朝阳区在全市率先实现外籍自然人投资者通过全程网办完成企业设立登记。

  “线上认证程序非常方便,免去了企业到现场提交身份证明文件及公证、认证文书的手续,通过小程序线上完成身份认证,省时省力又省成本。”可超(北京)音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贾女士说。

  以“快速准营”为目标,朝阳区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推动举办大型活动审批跨层级、跨部门协同办理,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举办大型活动审批”综合窗口,实现“一套材料、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窗出件”,办理时限最多可压减83%,申报材料压减38%,实现全市首例“大型营业性演出活动”集成服务事项。截至目前,朝阳区已颁发11张“一业一证”改革“综合许可凭证”,覆盖餐饮店、游泳馆、书店、宾馆、超市/便利店、美容美发、口腔诊所等7个业态,40个行业可在朝阳实现“一业一证”办理。

  近年来,京津冀携手营商环境协同优化,对京津冀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朝阳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围绕通关便利化、政务服务一体化、跨省医保结算等重点领域,紧密合作、优势互补,助力打造高效协同的京津冀一流营商环境。

  聚焦国际化特色优势,朝阳区不断落实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举措,构建国际化招商体系,建成中国香港、中东(阿联酋)等6个全球招商联络站,加快建设国际投资贸易示范区。在通关便利化改革方面,自2023年设立“北京CBD—天津港京津协同港口服务中心”以来,打造了沃尔沃出口欧洲的全程物流代理项目,开通了7×24小时全天候及时、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渠道,助力企业单日物流最高效率提高了50%。

  朝阳区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实现外资企业登记便利化。目前,已实现持外国(地区)护照、港澳居民居住证等六类证件人员全程网办企业登记,在全市率先实现了香港非自然人投资主体登记业务全程网上办理,香港非自然人投资主体注册企业可实现“自主申报、线上核验、即时审批”一站式服务。《海牙认证公约》生效后,朝阳区还办理了全市首件依据公约的外资企业登记业务,简化公证文书跨国流转程序,缔约国间办理文书流转手续时间平均减少近90%。

  走出高效 企业困难及时解决

  “硬举措”落到实处,“暖服务”送进企业。如何做到对企业需求了然于胸?在区发改委和其他区级服务管家的日常工作中,为企业“跑腿”、陪企业“唠嗑”,成为朝阳与企业关系“升温”的重要一环。

  “真是太感谢了,这锦旗代表我们的真挚谢意!”前不久,奥迪中国政府关系副总裁万莉将印着“文明执法立先锋和谐营商树典范”字样的锦旗,送到朝阳区市场监管局麦子店市场监管所所长李蕊手中。

  “区里相关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帮我们提供了很多人性化指导和分析,还经常上门聆听需求并提供服务,告诉我们如何提升跨部门的有效合作,服务非常周到!所以我们在设置新办公场所时,毫不犹豫再次选择了朝阳。”提起送锦旗的缘由,万莉激动地说。

  一面小小的锦旗,凝聚了企业对部门工作的信任与肯定,也承载着政府对企业更多责任。聚焦企业群众所思所盼,除了加大走访力度,朝阳区各部门工作人员还通过面对面座谈等多种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企业对当前全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意见建议,深入了解企业经营实际,搭建起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良好亲清政商关系。

  各部门掏出“热心肠”,当好“店小二”,“一企一策一团队”的一站式管家服务,让越来越多企业感受到政府的高效和热情。“面对面说困难,事事有回应。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政府的服务越来越暖。”参加完重点“服务包”企业座谈会后,北京盒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跑腿’和‘唠嗑’的过程就是了解企业需要的过程。”朝阳区发改委副主任麻国栋说,“企有所呼,我有所应”,只有多走动、多“唠嗑”,走进企业聆听诉求、讲清政策,才可以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让企业更有归属感。

  频繁走、坐下听、敞开聊,部门和企业越来越熟络,企业的发展痛点也被逐个击破。2023年,朝阳区各部门累计走访“服务包”企业7000余家/次,解决各类问题诉求近9000项。

  以营商环境之“优”,助企业发展之“稳”。未来,朝阳区将加快实施打造“北京服务”工作方案,全面推行“一业一证”改革,扩大“一件事”改革覆盖领域,推动一体化综合监管落地,着力提升服务效能,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擦亮企业服务“朝阳品牌”,以更高层级、更优水平推进政企良性互动,全力推动企业在朝阳发展壮大,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