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日期:2024-01-11 17:43    来源: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1月9日上午,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45名,实出席代表394名。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陈宏志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小杰作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委书记文献,区政协主席王旭、区委副书记郑宇出席。

  大会执行主席文献、吴小杰、陈宏志、王旭、李国红、王维民、张克斌、许嘉宁、叶青、万小兵、王左敏、王志华、王利如、王忠、石延刚、田树林、冯静、邢伟、刘广宇、刘涛、安存虎、孙曙光、李亚珉、李兴泉、杨立亭、吴勇刚、余作泽、宋少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吴小杰的报告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是全区上下承压奋进、勇毅前行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主题教育为牵引,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举全区之力拼经济、促改革、惠民生、保安全,以务实之策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利长远,推动朝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着眼长远,以系统思维布局落子,在观大势、谋长远中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我们直面挑战,向最难之处破题攻坚,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书写了向历史负责、向人民负责的时代担当;我们敢闯敢试,抓改革创新蓄势赋能,在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彰显出“开放活力看朝阳”的信心豪情;我们正视不足,朝更高目标进位争先,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中践行了“做就做最好、干就干第一”的价值追求;我们同心同向,汇众智众力共谋发展,代表委员传民声、献良策,社会各界齐参与、共治理,在探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朝阳之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报告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按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着力稳定经济增长,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促进城乡融合,着力优化功能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着力防范化解风险,着力增强行政效能,以人民为中心建好“五宜”朝阳,更加奋发有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报告指出,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能源、水资源等指标完成市级要求,工作中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报告强调,2024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持续推动经济稳中提质;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探索打造超大城市城乡融合样板;以城市总规为引领,加快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以群众利益为根本,更好满足“七有”“五性”需求;以高水平安全为保障,全力营造平安稳定发展环境;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抓好政府自身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宏志受朝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朝阳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在中共朝阳区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市委和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四个机关”建设为主线,依法履行职责,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审议议题52项,其中,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听取和审议计划预算审计报告10项,开展执法检查1项、专题询问3项,依法作出决议决定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1人次,组织宪法宣誓41人次,为全力推进“五宜”朝阳建设提供了坚实民主法治保障。

  报告指出,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中共朝阳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全会和区委全会工作部署,以“四个机关”建设为工作主线,围绕“五宜”朝阳建设目标任务,不断深化依法履职,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努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提升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质效,推进立法联络站规范化、特色化建设,提升基层群众的参与度,扩大服务立法的民意基础;积极助力“五宜”朝阳建设,重点围绕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城市更新、分区规划实施、安全生产、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农民整建制转居、节水条例实施、医疗保障、中医药发展等工作开展监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实做好代表工作,加强代表能力建设和监督管理,提高代表履职质效;持续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

  大会还听取了区人民法院院长龚浩鸣所作的《朝阳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天博所作的《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审查了朝阳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朝阳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政协朝阳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部分市人大朝阳团代表,没有担任区人大代表职务的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地区工委主任,区委区政府各部门负责人,各街乡行政正职,区监委、区法院、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以视频会议方式或在现场列席本次会议,区法院、区检察院、公安朝阳分局、区司法局部分工作人员以视频会议形式旁听本次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