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强调 开创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新局面 奋力当好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日期:2023-12-29 16:04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12月27日至28日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和对海淀“三个走在最前头”要求,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加快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奋力当好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会总结了2023年工作,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和目标,研究部署了2024年各项任务。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张革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俊杰作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市委第二巡回督导组副组长胡佳颖到会指导。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常委会2023年工作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主动接受市委巡视,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动力,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新气象,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新提升,民主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民生福祉实现新改善,文化强区建设彰显新魅力,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海淀新实践新征程。

  全会指出,海淀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要跳出海淀看海淀,立足全球看海淀,在把握大势中抢抓机遇、挺立潮头、赢得未来。要保持清醒常思忧患,克服认识误区,看到隐忧和不足,直面激烈竞争,提升能力作风。要放眼未来锚定目标,开辟发展新赛道,集聚发展新动能。迈向新征程,建设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必须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必须保持教育科技人才核心竞争力。

  全会指出,2024年全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新局面。

  全会强调,2024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能级,用好“揭榜挂帅”机制,深入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落实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方案,突出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核心竞争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决胜人工智能赛道,积极争取国家级重大平台和项目落地,推动大模型基础能力提升,构建人工智能全栈技术体系,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北京人工智能产业高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培育新质生产力。建设好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完善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拓宽融资渠道,助力企业上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服务保障好政治中心建设。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老旧小区、小片平房区改造进度,打造高品质公共空间,促进南北区域均衡协调发展,完善科学城北区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健全党建引领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智慧城市运行体系建设,打造更多安全有序、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文明宜居街巷。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整体保护和系统治理,建设生态公园,打造花园城市,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一微克”行动,推动PM2.5、温室气体和臭氧协同治理,纵深推进“水清岸绿”提升计划,落实三级河长制,强化“水岸共治”,加快滨水慢行系统建设,提升绿色生态空间品质,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验收工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路径。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大统战工作,广泛凝聚力量。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水平。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完善党建引领“大家商量着办”机制。

  提高文化文明品质。充分挖掘释放红色文化、古都文化、创新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塑造城市精神品格,构建文化共同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提升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素养,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优化拓展文化空间,建设一批彰显中关村特色的文化新地标,统筹建好三山五园文化艺术中心、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共建“博物馆之城”,扶持实体书店发展,支持富含中关村元素和海淀题材的文艺创作,为青年学生搭建展示平台,推动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数字、生态融合发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围绕“七有”“五性”,聚焦接诉即办和民生实事两端发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扩大就业创业渠道,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帮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形成海淀特色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建设。建设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统筹布局,均衡医疗资源布局,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市场评价和企业感受度为标准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和供应链需求设计政策措施,打造“海淀服务”品牌,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支持基层推出一批小切口“微改革”。办好中关村论坛,建好中关村综合保税区,推动“两区”建设提质增效,打造制度型开放高地,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决捍卫首都政治安全,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深化平安海淀建设,高度重视韧性城市建设,完善区域防洪体系。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常态化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全会强调,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市委关于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建设的意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若干措施,着力锻造一支堪当重任的专业化复合型干部队伍。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统筹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严的基调抓好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强调,要围绕2024年目标任务,吹响冲锋号,打好硬仗,啃下“硬骨头”。推动稳增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稳住既有优势,抓紧调度监测支柱产业,守住发展基础。提高全区抓经济工作水平,熟悉经济工作、熟悉经济规律,党委(党组)要关注关心参与经济工作,研究经济工作体系,树立市场和企业家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把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明确方向目标步骤,提高整合资源能力、技术转化能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城市功能形象,改善百姓居住条件。持续抓好高水平安全,层层压实责任,树立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风险防范措施,抓实隐患排查整改。要坚持科技和文化双轮驱动海淀发展。发挥文化赋能效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海淀正能量。大力弘扬新时代中关村精神,展现海淀创新文化,为海淀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筑牢文化根基,用好红色文化,以三山五园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中关村为代表的创新文化,丰富发展文化内涵,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体现海淀文化力量和文化内核,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抓好工作落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形成更多生动实践。抓好党的建设,用党建思维解决工作问题,善于思考总结经验,持续用力抓好基层打牢基础,以高质量党建促高质量发展。全面谋划2024年工作,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任务,加强工作指导督促检查,开展“每月一讲”活动,讲工作、讲发展,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共同进步。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把手”做到严于律己,善于培养人才,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全区事业发展。抓好作风纪律建设,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效果、效率、效益统一,以实干实绩推动高质量发展。临近岁末年初,要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加强城市运行调度,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抓好接诉即办工作。做好区委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落实,严谨细致做好区两会各项准备,确保会议圆满成功。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让拼搏成为最美姿态,用实干诠释责任担当,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区高品质海淀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北京篇章作出贡献。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讨论了关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同意王方同志辞去区委委员职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吴红蓉、王树彦、张奇同志为区委委员的决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