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简化登记注册程序 便利市场准入准营退出

日期:2023-12-22 18:03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聚焦企业从“出生”到“消亡”的全生命周期,从企业准入、准营、准出等重要环节入手,持续简化流程、优化服务,助力企业“快捷入”“灵活变”“轻松退”。

  一是设立全程网办,助力企业“快捷入”。实行“登记注册核准人”制度,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并当场登记,实现当场办结、一次办结、限时办结。拓展外籍人员身份认证渠道,外籍人员持护照、港澳台居民持居住证可在线身份认证,实现外资企业设立、变更登记“全程网办”。建立健全认证数据共享互认机制,推动实现京津冀企业注册登记、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业务“跨省通办”。深化食品经营许可“全程网办”,完善审批系统,企业可线上申请、查询进度,市场监管部门在线受理、审批、发放电子许可证。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探索涉企高频证照联办,实现证照一次申请、并联审批,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截至2023年11月30日,门头沟区经营主体数量同比增长14.58%,全年新设经营主体同比增长19.21%。

  二是变更多端受理,助力企业“灵活变”。除常规变更业务外,区市场局根据企业现实需要,推进一照多址、证照联办等变更业务。创新优化“e窗通”身份认证和业务确认方式,电子签名后不需加盖公章,不需缴回纸质营业执照,由登记机关公告作废,实现“不用章、不缴照”全流程无纸化办理。探索简化食品经营许可变更、延续、补办等手续,对于实际经营场所未改变、经营项目减项且布局流程及主要设备设施未发生变化,原则上不再进行现场检查,可即时办理。

  三是压缩注销周期,助力企业“轻松退”。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未开业)、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者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无债权债务)的企业及其分支机构实施简易注销。进一步复制推广容缺受理机制,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在企业补正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有效解决企业“重复跑、多次跑”问题。优化企业注销审批,实行营业执照、税务、社保等登记注销“一网通办”,市场监管、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对企业简易注销实行联审,实时推送、即时反馈,便利经营主体快速退出。对长期失联、长期停业未经营等吊销未注销超过3年的经营异常企业予以重点关注,有效引导经营异常企业规范有序退出市场,有效释放了生产要素。全年共注销企业同比减少10.2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