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区发布法治地图和“护企助企安企”措施

日期:2023-12-06 10:52    来源: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2023年丰台区“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法治文艺大赛决赛在区青少年剧场举行。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为加强丰台区宪法学习,营造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法治文化氛围,丰台区陆续开展一系列宪法主题活动。

  丰台法务区建设两大成果发布

  活动现场,发布了丰台法务区建设两大成果:“丰台区法治地图”和“护企助企安企”系列措施清单。据了解,丰台区法治地图(普法版)是在丰台区地图基础上,汇总全区31个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制作成的电子版地图。通过法治地图,能够将全区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分类汇总,还可以查看阵地的服务辖区、特色服务等信息。

  当百姓需要法律咨询服务时,莲花池公园“普法茶亭”的地址一键可查;当新业态从业者遇到困难,连心普法驿站可以获取针对性的普法培训和现场咨询;闲暇时刻,郭庄公园的普法文化大道、丰台花园的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都是人们在运动健身中,看法、品法、学法的好去处……在活动现场,扫描二维码后进入电子地图,只需点击地图上的对应点位,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图片、信息、地址便跃然纸上,还能点击一键导航按钮,自动唤醒微信地图,提供导航服务。

  “以前就知道附近有很多普法阵地,但都是遇上就去,遇不上就算了,想不到现在都汇聚在这个小小的二维码里了,以后的普法阵地,想去就去,还一键直达呢。”现场一名观众说道。丰台法治地图的发布,不仅是对全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的一次总体的分类汇总,更实现了提高阵地资源利用率和百姓普法获得感的“双赢”局面。

  25条措施护企助企安企

  现场还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丰台区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企助企安企”系列措施清单》,清单包含行政执法类、行政决策类、公共法律服务类三大类共计25条措施,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为全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全业务、全时空、智能化、国际化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共促高质量法商融合发展。前期,丰台区司法局已组建“公共法律服务助企团”,走进时代风帆楼宇,开展精准“送法入企”,面对企业家们提出的自己遇到的法律难题和法律需求,丰台区司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区律师协会律师一一予以详细解答,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回答得很有针对性,收获颇丰。

  随后,2023年丰台区“宪法宣传周”正式启动,活动采取“现场演出+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现场600余名观众观看,线上点击观看人次达2000余人次。

  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在歌舞《依法行政“先锋人社”勇担当》振奋的旋律中,法治文艺大赛决赛也正式拉开了帷幕。近年来,丰台区以“文艺+普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中,如小品《就要“医”在你身边》通过真实案例的演绎,把医保规定、异地医保政策娓娓道来,为观众献上实用的法律知识。《宪法之光》从青少年的视角,勾勒着丰台区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的良好精神风貌。所有节目为观众带来了宪法宣传周的第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丰台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将以丰台法务区建设为引领,以提升区域法治化治理水平为目标,促进区域法商融合,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并辐射带动北京及更大区域范围协同发展。同时,也将落实好法治文化建设,着力打造丰台区特色法治文化品牌,不断扩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覆盖面和影响力,持续提升法治宣传工作质效,推动丰台区法治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