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事楼办 楼事楼议 楼事楼管!石景山区全面推行“三驾马车”新模式

日期:2023-09-26 10:33    来源: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一流治理离不开一流党建。石景山区坚持问题导向,着眼楼宇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治理方式的全面重塑,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力量参与楼宇治理新路径,全面推行楼宇党组织、楼宇委员会、楼宇工作站“三驾马车”新模式,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扎根于群众中,在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织密建强基层党组织之网,打造楼宇、企业、公共管理部门、机构之间的生态圈,广泛服务楼宇所有党员群众,让一栋栋“建筑盆景”转变成一道道“产业风景”,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经济动能和服务效能,构建了互联互补互动、共建共治共享的楼宇治理新格局,蹚出了一条将党建规律与经济发展规律、社会治理规律有机融合、同频共振的前行之路。

  商务楼宇集聚大量两新组织和创新创业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已经成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中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石景山区原有单一楼宇工作站服务模式在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楼宇治理和助力楼宇经济增长中逐渐暴露出党建阵地建设不足、资源整合不充分、治理权责不清晰、服务楼宇企业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石景山区委坚持问题导向,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深入楼宇一线开展了为期4个多月的调查研究,充分借鉴社区治理成功经验和运行模式,将楼宇视为“立起来的社区”,对全区278座楼宇根据楼宇产权、楼宇地域等进行了科学划分,推行楼宇党组织、楼宇委员会、楼宇工作站“三驾马车”并行的楼宇治理新模式,着力建强楼宇党组织、理顺楼宇治理权责、提升服务楼宇能力。楼宇党组织是楼宇党建和楼宇工作领导核心、楼宇委员会搭建协调解决楼宇治理问题的议事协商平台、楼宇工作站提供楼宇综合服务,“三驾马车”人员融合、职能互补、一体办公,打通楼宇党建、楼宇治理、楼宇服务壁垒,形成了石景山区委高位统筹,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街道和园区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各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的楼宇党建+楼宇治理+楼宇服务的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

  组建楼宇委员会

  推动协商共治顺起来

  楼宇委员会是负责实施楼宇治理主体,按照“应建尽建”原则,除属同一产权方或同一物业管理区域内相邻楼宇联合组建外,其他楼宇均单独组建楼宇委员会,提高处置楼宇问题效率。楼宇委员会一般由楼宇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代表、产权单位代表、楼宇企业代表等组成。在楼宇党组织领导下,搭建多元主体参与、共商共议、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楼宇治理平台。对接区内各相关职能部门,发掘动员楼宇企业各类需求和资源,整合后形成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为楼宇治理奠定基础,会同楼宇工作站人员共同实施楼宇治理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组建的81个楼宇委员会,在全区278座楼宇治理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工作实践中,注重发挥楼宇委员会委员作用,积极融合楼宇企业、物业、产权单位和政府部门等多重力量积极参与楼宇治理,将被动治理向主动治理转变。实行事情共商、难题共解、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采取“一楼一事一议”,开设楼宇论坛、微信群进行“微议事”“微协商”,着力推动“未诉先办”。实施“楼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随时召开议事会、协调会及时回应诉求。通过协调解决楼宇物业服务质量、协调楼宇企业开发共享会议室、与社区联动协调停车位等问题,在细微民生实事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楼宇企业和从业人员解决急难问题,在楼宇治理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楼宇委员会组建运行以来,全区各楼宇共梳理形成需求清单517个,整合资源清单330个,组织“吹哨报到”、议事协调会议300余次,吸附解决“未诉先办”诉求555件,“接诉即办”月均诉求量由之前的221件降至115件,下降幅度接近50%。

  建强楼宇党组织

  统领楼宇治理管起来

  推行“支部建在楼上”,构建“街道、园区两新组织综合党委-楼宇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党组织工作体系。按照楼宇入驻两新组织数量、产权或物业管理权属等不同,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方式组建楼宇党组织,由楼宇工作站人员、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楼宇产权单位和物业项目党组织负责人共同构成。对于情况复杂、治理难度较大的重点楼宇则由属地街道党工委、园区党工委相关工作负责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楼宇党组织统筹抓好楼宇党建工作,强化对楼宇企业党组织和楼宇内各类人群的政治引领,组织研究决定本楼宇党的建设重要问题和楼宇治理中的重大事项,是楼宇党建和治理的领导核心。截至目前,已组建65个楼宇党组织,实现楼宇内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全覆盖。

  实际工作中,石景山区把楼宇作为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主阵地,充分发挥楼宇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在楼宇企业中统筹开展党建工作,与楼宇企业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规范党组织换届选举程序,发动楼宇内党员成立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结合全区两新组织“两个覆盖”集中攻坚行动,加大楼宇企业党组织组建力度,指导新成立两新组织党组织82个,党组织覆盖率由85.2%提高到92.0%,楼宇党建基础得到有力巩固,楼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显著增强。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创新党建引领楼宇治理品牌载体,打造楼宇党建“红色驿站”,带动楼宇党组织与职能部门、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建联建,拉近企业与政府、街道社区距离,形成和谐共促的楼宇党建良好局面。

  做实楼宇工作站

  服务楼宇经济兴起来

  调整原来楼宇工作站设置和运行模式,明确服务楼宇企业,服务楼宇经济职能。在原工作站布局基础上进行优化调整,在重点商圈、楼宇集中区域建设中心工作站,在其他楼宇建设普通工作站,中心工作站配备5名专职社工、普通工作站配备3名专职社工,经考核上岗并纳入到全区社区工作者队伍统筹管理。楼宇工作站在楼宇党组织领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开展走访楼宇企业,动态掌握楼宇情况、楼宇企业信息、摸清从业人员底数;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服务活动,具体处理“接诉即办”诉求问题,配合楼宇委员会做好楼宇治理综合事务。通过优化调整,建成了34个中心站+30个普通站,配备楼宇专职社工260名,石景山区政府提供专项资金保障运营。

  楼宇工作站优化运行模式以来,着力在做好楼宇企业服务形式、丰富服务内容和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上想办法、找对策。在楼宇企业开展商务洽谈、商业路演等活动时,协调提供场地保障和技术支持;联合市场监管、人力社保、税务、金融、住建、投促等部门,组织开展“政策大集”、专场招聘等活动,协助解决企业融资、用工等难题;将人才引进、惠企政策送上楼,在营商环境优化上为企业提供便利,上门开展问需问计于企,与楼宇企业形成良性互动。不断加强楼宇工作站建设,丰富内容载体,整合社会、工会、团建、妇联、统战、法律、金融等工作内容,全方位服务楼宇企业,实现楼宇治理与楼宇服务无缝衔接。仅2023年上半年,各楼宇工作站组织政策宣讲、法律咨询、招聘会等活动600余次,受众人群2万余人;楼宇经济良性增长,3.1万家楼宇入驻企业,实现总税收约151.56亿元,实现区级税收约37.05亿元,同比增长约20%,带动石景山区生产总值增速北京市中心城区排名第一。楼宇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48家企业获评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34家企业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