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区:网格+积分 让乡风更加文明

日期:2023-06-02 17:29    来源:平谷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年来在党建引领下,平谷区刘家店镇万庄子村党支部不断创新优化积分制模式,通过积分激励引导村民让百姓发挥主观能动性,实现村容村貌大变样促进乡风更加文明。

  规则更加详细

  持续优化积分制实施细则,在“三烧”“三尘”、垃圾处理、乱堆乱放等方面进行负向减分,让积分与实物奖励、评优入党、公益岗位、绩效分红挂钩。通过积分制,在乡村振兴建设中形成事事有人管、人人争着干的积极向上氛围。

  服务更加精准

  不断丰富为群众服务内容,把接诉即办、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城等内容纳入网格管理范围,与所包户建立常态化联系服务机制,用好网格群,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速度快,通过提供精细化服务,切实解决群众所遇问题。

  管理更加严格

  加强绩效考核,将网格员履职情况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检验指标。实施末位淘汰制,村“两委”干部每年年底根据网格员日常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挂钩,且决定是否继续担任网格员一职。

  下一步,万庄子村将继续完善机制、丰富功能,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通过“积分制”切实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