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领导检查全区防汛工作

日期:2023-06-02 16:45    来源: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6月1日8时,房山区正式上汛。为确保安全度汛,上午,房山区委书记邹劲松带队前往区内重点防汛点位,实地检查房山区防汛工作。房山区委副书记暴剑一同检查。

  在房山区气象局,邹劲松察看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平台运行情况,听取了2023年房山区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汇报,并向汛期坚守岗位的值班值守人员表示慰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房山区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房山区气象局作为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要充分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紧盯积水点降雨实况,加强监测和联动会商。要及时通过平台将预警信息、实时雨情等进行发布,为房山区应急抢险工作提供气象决策依据。要以科技赋能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智慧气象守护城市安全。

  在青龙湖镇崇青水库,邹劲松实地察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详细了解房山区中小河道治理工程及房山区水库防汛工作准备情况。据了解,房山区目前储备防汛物资百余种,20余万件。房山区共储备水泵436台、抢险舟57艘、发电机166台、大型作业灯277个,组建应急抢险队伍28支,总计1.4万余人。邹劲松强调,防汛是当前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惕,做好有效应对短时强降雨等极端天气的充足准备。要完善防洪工程体系,优化调整水域空间,加强河道日常巡查和安全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洪畅通。要加强防汛人员培训,做好24小时人员值守、监测预警、积水排除和道路管控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在拱辰街道良乡东路东关铁路桥涵处,邹劲松实地察看积滞水点整治情况,并听取随行汇报。强调,针对下凹式铁路桥涵、低洼院落等重点部位,要及时张贴警示标识,不断提升防汛设施保障和应急抢险能力。要强化防汛责任意识,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内涝积水,保障城市运行。要强化应急队伍和物资准备,全面提高风险防御能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统筹联动机制,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房山区领导吴计亮、李进伟一同检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