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博会丰企争鸣 展科技创新“丰”采

日期:2023-06-02 16:22    来源: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近日,2023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在京举行。

  本届科博会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展览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吸引了65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集中展示了元宇宙、人工智能、量子信息、医疗健康、新能源、碳中和等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和重大成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前沿科技盛宴。

  丰台区作为首都功能拓展区、中心城区增长带、城南行动引领区,参与了本次科博会。紧紧围绕“倍增计划”这一主线,丰台区持续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丰台展区以“轨交引领·航天融创”为主题,组织19家企业参展,参展科技成果60余项,围绕产业、创新、空间、服务、城建和改革6个方面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重点展示轨道交通、航空航天、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展位面积约600平方米,为丰台区高新技术提供了展示交流、深化合作、协同创新的重要平台。

  其中,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作为丰台区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丰台区科创成果的底色和根基,体现了丰台区在持续夯实基础、引领国内两大产业向纵深发展的目标。在此次活动中,轨道交通和航空航天展位吸引了众多同行业者参观学习;元宇宙和数字经济展位吸引了许多观众参观和体验。其中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视觉跟随机械臂“ART-YDB”,以及无不维(北京)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弹时间”受到了公众极大的关注和喜爱,并受到央视新闻、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平台的采访与直播。

  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和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参展代表,带来了航天服装、冬奥火炬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丰台轨道交通前沿研究联合基金等展项;数字经济领域是丰台区正全力培育的新兴产业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元宇宙等前沿技术领域,彰显了丰台区锐意创新,拓展丰台科技新局面的思路,代表展项有北京飞天云动科技有限公司所展出的飞天感知交互台应用和力学模拟操作台面设备。

  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交付经理王万炳在采访中说:“很感谢倍增计划,为实现倍增计划、追赶行动,丰台区从产业、创新、空间、服务、城建和改革6个方面实施40项重点任务,全方位打造高质量发展沃土,党的领导非常贴合我们国家的发展路线。我觉得科博会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展会,它将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技术,展示给了各个企业和公众,促进了企业与企业合作的同时也促进了国家的发展,将我们国家的技术和发展普及到广大群众,让大家对科技的了解和对国家的飞速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北京天兵科技有限公司品牌部负责人苏圣华表示,“2023科博会作为我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举办的一场重大国际科技交流活动,助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国际科技交流更加广泛,前沿性科技引领更加突出,充分展示了我国科教兴国的大国风尚。自丰台区全会通过了《丰台区加快实施倍增计划追赶行动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3-2025年)》计划后,丰台区已站在全球创新科技前沿,全力打造集聚世界高端产业集群、汇聚国际一流资源要素的产业功能区,而天兵科技作为首家落户丰台的民营商业航天企业,以火箭高科技产品的独特属性,以及未来可预见的市场前景,受到丰台区各级政府单位和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丰台区打响‘丰台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工作的支持下,天兵科技也感受到丰台区滴灌式精准培育的政策扶持、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高质量服务,以及更多惠企政策的助益,天兵科技将以此为契机,助力中国民营商业航天,在丰台区‘倍增追赶、合作发展’的道路上助力丰台合作共赢,共享未来科技发展荣耀”。

  为充分展现丰台区近年来的科技成果,丰台区将重点科技企业、研究成果、重点科研产品依托元企平台进行了集中线上呈现。线上展览设置了主展厅、元宇宙企业展厅、商用密码展厅和金融科技展厅,65家企业参与了线上展示,公众通过云端可以了解丰台区科创成果。

  此次科博会丰台展区集实物、模型、智能系统、虚拟产品、交互设备等类型于一身,为公众打造了一场有料、有趣的科技前沿创新盛宴,通过科博会这一重要科技交流窗口,为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创造机会和条件,为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管理等高新技术产业链众多要素的对接提供市场空间,为丰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