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举办“须行即行”研学路线发布会暨六一儿童节活动

日期:2023-06-01 17:06    来源:门头沟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全区教师准确把握新课程标准,带领学生迈出教材“半步”,注重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核心素养,凝聚起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由门头沟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举办的门头沟区“须行即行”研学路线发布会暨六一儿童节活动在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少年宫)举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达品,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光旭,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小娟,门头沟区委书记喻华锋,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区政协主席刘贵明,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建华,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曹子扬,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副区长陈军胜,区政协副主席苗建军,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出席活动。团市委中少部、团区委、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负责同志,区教育两委班子成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的书记、校(园)长,全区少先队员代表,以及京津冀地区师生代表参加。

  活动在激昂的少先队号角中拉开序幕。全场人员观看了2023年门头沟区首届“星火少年”山区运动大会的精彩视频。“第一连队,飞夺永定河准备完毕!”“第二连队,爬雪山过草地准备出发!”“第三连队,传递鸡毛信准备启程!”“第四连队,抢运军粮整装待发!”“星火少年集结完毕,出发!”星火少年们用舞台剧的形式,沉浸式再现了“星火少年”山区运动大会盛况,他们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发布马栏红色基因探寻路线、永定河绿色水岸路线、大台京西古道路线、田庄京西星火路线、马致远故居诗词探源路线、潭柘寺千年古刹路线、黄花梁高山草甸探秘路线、爨柏历史遗迹探寻路线、梨园花谷生态农业路线、金顶妙峰盘山运动路线等10条“星火少年”健康运动路线。

  “春天到,春天到,山坡青青花儿笑。春天到,春天到,永定悠悠水迢迢……”区第二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原创童谣朗诵《入山谷》。悦耳的鸟语声,潺潺的泉水声,清澈的童谣声……仿佛把观众带到了永定河畔的山谷间。在那里,一队又一队城乡教育发展联盟校的学生们,正在开展“迷你学期”研学实践活动。他们有的在革命旧址探寻红色故事,有的在林间水边探究生物多样性,有的在“一线四矿”研究产业转型,有的在田间地头研究特色农业……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和付家台中心小学的学生共同开展《探秘一元春药铺》主题研学。育园小学和斋堂中心小学的师生共同开展《红缨枪》主题研学探究。大峪第二小学和大台中心小学的学生共同开展《煤矿工人装备中的科学》主题研学探究。京师实验中学的师生开展《一线四矿》主题研学探究。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和付家台中心小学的师生共同开展《永定河“明星”生物》主题研学探究。大峪中学和斋堂中学的学生共同开展《丛林的故事—森林演替》主题研学探究。大峪中学分校附属小学和清水中心小学的师生共同开展《清水花谷的声音》主题研学探究。军庄中学和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校区的师生共同开展《京白梨花开》主题研学探究。

  悠悠永定河,漫漫研学路。师生们走出教材,走进绿水青山间,共同开发了近百条京西研学路线,把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不仅帮助学生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收获了成长必备的核心素养。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侯永忠,区教委副主任(挂职)张端共同发布66条精品研学路线。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一直是教育人需要认真作答的时代命题。2022年以来,北京市门头沟区聚焦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标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结合区域教育“小、散、异”的特点,成立“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和“小学校·好教育”发展联盟,创新开展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活动,探索出一条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操作新路径,用“门头沟经验”回答了“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今年,门头沟区教委组织全区各校,利用区域“绿色”生态山水资源、“红色”历史文化资源、“金色”科技文旅资源等优势,精心打造“须行即行”66条精品研学路线,为本区乃至京津冀广大学生送上“研学大礼包”,迈出教材“半步”,实现共同健康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近年来,门头沟区紧跟北京市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步伐,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聚焦人工智能、心血管领域医疗器械、以超高清技术为支撑的数字文化等领域,着力打造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区教育系统依托区域科技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科技教育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教育基础设施和师资力量,打造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科技教育学校,让学生从小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科技团队展示了《永定河智慧公园》研究成果。北京市第八中学京西附属小学科技团队展示了《京西智谷校园环境自动控制系统》研究成果。育园小学科技团队展示了《北斗智能生态监测无人机》研究成果。大峪中学分校科技团队展示了《北斗智能警速达》研究成果。科技少年们共同喊出口号:“京西智谷、算法少年,重任在肩,共创未来!”他们将刻苦学习,勇攀高峰,在科技强国建设中践行青少年的责任担当。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2022-2023学年,全区涌现出440名校级新时代好少年、100名区级新时代好少年及“十佳”区级新时代好少年,他们爱党爱国、孝老爱亲,他们热心公益、助人为乐,他们传承文化、创新创造,他们热爱劳动、保护环境,他们励志勤学、自立自强,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榜样。与会领导为“十佳”新时代好少年颁奖。“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全场人员共同呼号,声音慷慨激昂,响彻会场。全场人员齐唱少先队队歌。

  祝全区少年儿童节日快乐!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