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税务局落实落细税惠政策助力企业成长

日期:2023-04-13 17:04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2023年是连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第10个年头。近期,海淀区税务局以创新“组合拳”,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着力推动纳税缴费智能化、便捷化,营造规范有序、充满活力的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便利、高效、优质的税费服务。

  创业正当时服务“税”先行

  近日,在紫荆花科技孵化园,纳税服务志愿者们正在孵化园办公区发放最新的税费政策宣传手册和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方法详解等,宣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第二批六个方面25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

  “我们组织青年干部、先锋党员、税务退休人员等,共同组建了‘纳税服务志愿者联盟’,深入到银行、商场、社保中心、企业,通过发放宣传手册,以及现场指导的方式,将我们最优惠最好的税费政策传达给更多的纳税人。”区税务局万寿路税务所副所长孙津表示。

  而在海淀区万寿路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北京银行万寿路支行等地,纳税服务志愿者们则耐心地“一对一”辅导前来办事的居民,在手机上通过个税APP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指导居民通过“北京市电子税务局”APP进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申报作废、查询等操作。

  为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让大学生了解税费政策和办税缴费流程,区税务局近期还联合了紫竹院街道、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北京理工大学孵化器共同举办大学生创业就业政策宣讲培训活动。培训会上,大学生可以具体了解新设立企业全部流程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税费的相关政策。参会的创业团队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通过这样的培训和“一站式”答疑,拓宽自己学习的边界,特别是对创业者来说,多学习就能少走弯路,很有意义。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在有效对接纳税服务和孵化服务基础上,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联合各大高校、孵化器、科技园区等,在毕业季为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保驾护航。

  同样在华熙Live·五棵松商圈,志愿者们井然有序地为前来咨询的居民做着税费相关政策的解答,而“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等宣传标语显示在电子大屏上,与纳税服务志愿者遥相呼应,成为一道靓丽的税收宣传风景线。

  据悉,海淀税务纳税服务志愿者联盟包含了青年干部、先锋党员、税务退休人员、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4支税收宣传志愿服务队。联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巾帼半边天作用、青年生力军作用,确保第一时间把最新的税费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业务迭代更新智慧办税提速

  “现在办税确实环节更少了,时间更短了。”“税收服务越来越智能化,办税缴费都更便利。”……谈到办税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很多海淀区的市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真诚点赞的背后,折射的是海淀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解民忧、办实事的扎实举措,反映的是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工作最真实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区税务局表示,区税务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要求,目前正在开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积极响应合理诉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同时,还在积极开展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此外,在加强业务衔接方面,区税务局开展了叫号排号、业务咨询、资料预审“一条龙”服务,引导纳税人在自助终端、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业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特殊人员绿色通道,实现人员分流,业务无缝衔接。同时安排导税人员负责对全厅业务统筹安排,引导分流纳税人;安排帮办代办人员,协助纳税人办税、提供“一对一”帮办服务、维持办税秩序等。通过合理清晰明确的导税服务,有效疏通窗口拥堵,最大限度地为纳税人提供更多办税便利,实现办理涉税业务流程“零疑惑”。

  “春风”创新纳税服务,志愿服务伴我“税”行。区税务局将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落实落细税惠政策为抓手,为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法治公平税收环境、推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助企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