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石洋大峡谷

日期:2023-04-10 17:38    来源: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以南石洋沟为主体开发建设而成的南石洋大峡谷景区地处北京西山边陲、永定河畔、长城脚下、门头沟区北部、雁翅镇界内,峡谷总长20余千米,景区总面积约40余平方千米。景区分为"一峡九谷,十八湾,七十二节点",是风光摄影、科普研学、生物采集、红色教育、山地徒步的旅游观光胜地。还有峡谷、奇峰、悬崖构成了雄、奇、险、幽于一体的丰富的地质景观。南石洋大峡谷虽然是山海石洋,但也有很多动植物,也不乏奇花异草。如百年以上的野生猕猴桃、多年生的天门冬、天南星、草乌、荆蒿树、野丁香、黄芩、远志、防风、沙参、石花等经济植物,缓坡处亦有针叶或针阔叶混交林;山兔、山鸡、猪獾、草蛇等野生动物。南石洋和北石洋沟史称南西羊沟、北西羊沟,南石洋大峡谷景区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有长城:大村西、南山有北齐长城,南石洋沟口(西口子)和北石洋沟口为明内长城居庸关系统南、北石羊口,大村是长峪口,还有长峪西口、房良口等,景区北面的水头村南山上有样板长城圆城子。辽代的梳妆台,不远处还有一处凤回头。有古道:除西奚古道和大村到芹峪口的四十五岭古道、大村到镇边城的大镇古道外,南石洋沟本身就是通往怀来和芦子水、向阳口的古道,九河沟也是一条古道;芦子水娘娘庙、三清殿、三官殿、古长城处的修真洞、大村的得胜寺、山神庙村的山神庙、房良村的龙王庙、芦子水上方寺和向阳口大悲岩观音寺(盖不严)等地流传着古老的传说与神奇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梯子头曾是我昌宛怀联合县佐公署的办公地点,盖不严则是我军枪械修理所,解放战争"平津战役"期间,国民党第104军一部分逃兵沿九河沟逃窜,被青白口等村民兵堵截并俘虏,谷内还有北京市原市长、宛平县县长焦若愚抗日旧址等红色遗址。

南石洋大峡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