潭柘紫石砚雕刻技艺

日期:2023-04-11 16:01    来源: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潭柘紫石砚是用潭柘紫石精细加工而成。据考证,早在明英宗正统年间,宫廷就曾专门组织过开采紫石,至今还存有当时筑的监工台和刻有"内官监紫石塘界、钦差、提督马鞍山兼管理工程太监何立"的碑石。

潭柘紫石砚雕刻技艺

  潭柘紫石产于潭柘寺附近的山上,石质致密细腻,扣之铮铮似金声,抚之如幼儿柔肤,色深紫如肝,适于雕刻,制砚尤佳;在设计上,潭柘紫石砚仿照明清古砚,造型古朴典雅,图饰简练美观,刀法浅刻有力,线条明快流畅。具有不吸水、不耗墨、不损笔毫的特点,堪与端、歙各砚媲美。制作过程分为:开山采石、切制坯石、定型尺寸,然后以设计、凿活、铲活、磨活、配座等工艺。其作品主要有颐和园巨砚、九龙百龟砚、团城八怪砚、海鳌砚、乾隆石鼓等。

  潭柘紫石砚石质细腻,晶莹温润,研之无声,易于发墨,明清以来一直是宫廷御用佳品,同时广受群众欢迎,极具收藏价值。此外潭柘紫石砚在雕刻技艺上,手法独特,具有特殊的艺术价值,它不仅丰富了首都书画文化市场,而且也填补了北京市制砚技艺的一项空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