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台庄户幡会

日期:2023-04-11 15:59    来源:门头沟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受过皇封的庄户、千军台村朝顶进香会流传至今已有几百年了。据考证,千军台、庄户幡会始于明朝,兴于清朝。它是山村古庙会的产物,以请神、送神、祭神为主要内容,每年正月十五、十六两天都要举行庙会活动。

千军台庄户幡会

  为了祈求风调雨顺,全体村民每年正月十四晚上都要到古刹龙泉庵朝拜各姓氏祖先牌位,并在庙前供上大俵,请各路神仙共度正月十五、十六元宵节。正月十五早晨,幡会会档大鼓会、音乐会、秧歌会集聚古刹,先由音乐班吹奏,后吵子班进行打击乐演奏。随后各会档依次表演完毕,幡会开始。

  庄户村幡会从龙泉庵起会,请起十面大幡,走出龙泉庵庙,每面幡需五六人,共需六十多人。幡有灵官旗、地名幡、马王幡、窑神幡、真武幡,按幡位大小一字排开,音乐吹奏班在东岳幡前,打击乐班在观音幡前,秧歌在地名幡后,大鼓在会档最后真武幡前。正月十五下午3点从庄户村去千军台村口会合,两村幡会会档穿插一起,气势壮观。

  千军台、庄户古幡盛会,是京西地区独有的民俗画卷,反映了当地百姓的民间信仰。幡会规模庞大,内容丰富,这在华北地区是绝无仅有的,对研究其文化内涵和形式构成具有重要价值。此外,幡会作为人们喜闻乐见节日娱乐形式,其凝聚力之强在民间也是少有的,这对于改善人际关系,加强人们之间的交流,构建和谐社会也具有重要意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