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

日期:2022-12-20 15:45    来源:怀柔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在华夏5000年文明史上,酒是重要的文化现象之一。特别是作为一种手工业的酿酒,早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初级阶段,就已经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一种标志。远古时,人类最初获取的是自然发酵的原始酒浆。

  北京红星二锅头酒酿制技艺产生于北京,作为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是历朝历代最重要的商业中心,也是我国酿酒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至今仍保存许多历史记载和考古资料证明,在平谷、房山发掘出的大量精美的商周时期的青铜酒器,也折射出三千多年前北京酿酒业的繁荣。史料记载,元朝以前,人们饮用的是液态发酵法酿造的原始黄酒。

红星青花瓷.jpg

  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的始于元代,最初为烧酒,清朝建立后,北京的造酒、卖酒、造曲各行业有了很大发展。尤其以高粱为原料烧锅行业,以其成本低廉、度数高、储存时间长、贩运方便等优势发展更为迅猛,当时酒坊“灶火如屋,突烟腾上,数里外皆见之。”可见其规模之大。

  清康熙年间,北京前门外的“源升号”(创建于公元1680年)酒坊的酒师赵存仁、赵存义、赵存礼三兄弟为纯净烧酒质量,进行了工艺改革,在蒸酒时,将通过锡锅(又称天锅,蒸酒冷却器)冷却而流出第一锅“酒头”和第三次冷却流出的“酒尾”,提出做其它处理,只取第二次换入锡锅里的凉水冷却流出的酒,口味最为香醇,称为“二锅头”。北京二锅头酒选用优质红高梁、大麦、碗豆等为原料,采用老五甑工艺,混蒸混烧或清蒸清烧,摘酒时掐头去尾截取中段并经长期贮存而成。

蒸馏出酒.JPG

  “北京二锅头酒传统酿造技艺”在2008年由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申报。北京二锅头酒是京味文化典型代表之一,具有酒气味香馥、清香纯正、醇厚甘冽的特点,受到消费者喜爱。为更好弘扬二锅头酒酿造技艺,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于怀柔的北京二锅头酒厂建立了红星二锅头酒博物馆;位于前门大街的源升号博物馆复建了老北京大酒缸酒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