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日期:2023-04-14 19:3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治大国如烹小鲜”,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经典名言阐述治国之道,强调“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倡导精细化的工作态度,善于在精细中出彩。

  精细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味着各领域治理精细化程度的跃升。立足具体实践,精细化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面对复杂问题、现实难题,只有“把准脉”抓住症结,“开准方”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同时,对于群众反映一些干部在工作作风、方法、态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破解之道也正在“精细”二字。追求精细、实现精细,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

  精细化应以前瞻性为前提。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增强工作前瞻性,提高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看海面上航船的“桅杆”,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顺应大势、把握机遇中赢得未来。

  精细化须以察实情为基础。飞针走线,关键在定好位、选好点。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某种意义上就是定位、选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工作也就谈不上精细化。毛泽东同志曾指出:“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弄清最真实的情况、摸透最鲜活的民意,才能精确研判、找到解决问题的“桥”和“船”,进而实现精准施策。

  精细化当以信息化为支撑。虚拟与现实相互交织,线上与线下融合融通,数字化浪潮扑面而来……当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趋势不断演进,数字中国发展日新月异。这为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技术支撑,也提出了更高的实践要求。着眼于更好开展工作,一方面,要不断优化思路举措,切实转变理念方式,把握好信息化时代精细化治理的新需求、新特征、新趋势;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推动治理方式向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赋能治理精细化。

  精细化要以好作风为保障。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担当作为,贵在经得起细处检验、精度衡量。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必然会情况不清、作风不实、思路不明、措施不当、效果不佳。诚于心,才能工于精。自觉以精准思维促进作风转变,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真正把“精”的要求和“细”的标准立起来,才能做到细致、精致、极致,让精细化成为一种追求、一种常态、一种习惯。

  历史的宏图,总是绘就于平凡的细节。以精雕细琢的精神、精益求精的功夫,一茬一茬接着干,一件一件去落实,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我们就一定能创造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实绩,把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楚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