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规定,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法定义务,努力提升政府效能。

  (一)围绕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制发文件。市政府针对教育督导、标准化和地震预警制发政府规章;就“十四五”时期重大基础设施、交通发展建设、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制定并公开规划。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支持外资研发中心设立和发展、“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等经济类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等民生类文件。

  (二)优化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机制。坚持法治化、规范化,全环节夯实工作基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法定时限和法定答复方式,依法依规答复公众向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加强与申请人个性化信息需求的沟通,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不断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三)更加注重提升重要议题的解读质量。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专题解读页面,就市政府常务会议涉及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政府投资管理办法、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涉疫药品供应和就医保障等议题进行图文并茂的专题介绍。完成2022年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并公布了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情况。

  (四)推动各类公开渠道的功能提质升级。修订《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内容,便利公众查询信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出刊48期,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发布电子版,刊登规范性文件367个,向各类公共服务场所免费赠阅公报文本8.5万份,网站阅读量年累计680万人次。强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合格规范、集约协同发展,每季度对区政府、市级部门等政府网站以及政务新媒体全覆盖检查,规范公开渠道健康发展。

  (五)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绩效考核。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制定考核要求,督促市级行政机关和各区政府严格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应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巩固规章集中公开工作成果,建立健全规章动态更新工作机制,高质量发布现行有效市政府规章正式版本,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涉及到的法律适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申请内容涉及的经济社会管理专项领域,会同相关市级主管部门共同研究专业法律法规政策,依法办理和答复,规范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三)进一步满足公众对市政府重要政策解读需求。2022年市政府常务会研究的重要议题,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要闻动态”专栏中,安排“图解”专题进行图文解读,更好发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都之窗”)网址为http://ww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