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主动公开。在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全面、准确公开法定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及时公开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围绕《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优化开发项目销售手续办理、便利购房人卖旧买新,多渠道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发布加强质量安全管理的政策措施,多维度统计发布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情况;动态更新全市建筑废弃物现场资源化综合利用再生产品信息。

  (二)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22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38件,已到答复期的申请均已按时办结。从申请内容看,申请量居前的事项为房屋测绘备案信息、预售许可信息、施工许可信息、物业管理信息、征收拆迁信息、竣工验收备案信息和住房保障信息等。

  (三)不断增强政府信息管理水平和查询便利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政策性文件是否配发政策解读的审查。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立改废情况,及时更新“法规规章”栏目。将网站各级栏目名称、业务系统、动态信息、图片信息纳入搜索,实现全网通搜和场景搜。

  (四)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持续优化网站服务功能,对信息科学分类,调整栏目设置;整合查询服务,实现信息查询同源管理;加强网站监测,对发布信息的准确性、时效性、安全性实施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处长政策解读日”活动,并围绕施工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的重点政策,通过“安居北京”发放调查问卷,听取意见建议,助力政策完善。

  (五)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培训。我委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别就信息公开、网站建设进行专题研究,明确工作重点与方向。举办法治大讲堂活动,对委内处室单位、区级部门进行依申请公开专题辅导;围绕网站发布新要求组织专题培训,提升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主动公开行为。定期检查网站信息发布中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处室单位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网站意见征集与反馈结果未一一对应问题,完善“意见征集”栏目的展示形式,实现“意见征集”与“反馈信息”关联公开,方便公众查看意见征集的进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度我委发出收费通知122件,总金额为14.42万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9.256万元。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网址为zj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