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公开质量,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机制。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逐步健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三审查”制的工作流程层层把关,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积极主动公开,不断提质增量。2022年度,市应急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85条,与上年相比信息量增加30%。包括规范性文件6份、事故调查报告5份、突发事件信息35件、预警信息396条、执法检查结果1132条,以及按要求公开的年度预决算、政府采购和课题调研等。围绕防汛、森林防灭火、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急专业职称评审、应急管理社会动员建设情况等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8场,以发新闻通稿、电话连线、专题栏目等形式开展发布活动14次。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有效利企便民。严格规范政府信息答复流程,加强处室间的沟通协调,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做到精准应答、友好服务。全年收到申请1022件(含上年结转4件),答复网民留言咨询1013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接诉即办月度综合考核累计9次获得全市第一。

  (四)加强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一是对局门户网站收录的500余条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总、分类,建成政策文件库,精准推送政策信息,提升政务公开实效;二是建立问答知识库,针对特种作业考试、政策的实施与废止、基本安全知识等内容设置6类知识问答,增加群众信息获取渠道,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增加订阅功能,分别增加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通知公告,让群众及企业随时随地获取最新相关信息。

  (五))强化培训教育,增强业务能力。组织相关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务局组织的各类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高度重视市政务局提示单内容和检查反馈问题,及时召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在规定期限内高质量落实整改任务,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六)严格监督保障,确保落地落细。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局内绩效考评,按月通报各业务处室与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局主要领导多次对做好信息公开以及通报问题整改做出批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网民留言答复方面,还存在个别简单咨询未实现一个工作日答复问题。对此,我们及时发布通知提醒,简化相关工作流程,确保答复及时性,内容准确性。二是意见征集方面,还存在政策文件意见征集缺少相关反馈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处室进行内容补充,并举一反三,对相关栏目进行了自查,及时整改发现问题。同时,提醒局属各单位加强信息发布审核,进一步提高互动质量,充分发挥政民互动窗口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yjgl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