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国资委认真落实《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委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谋划,不断完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国资监管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合理信息需求,较好发挥了对经济社会生活的服务作用。

  (一)主动公开情况

  及时公开各类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办要点、本市要点的要求,及时在我委网站更新和完善相关信息,做好国资监管领域主动公开工作。截至12月31日,我委网站累计发布各类信息2266条,网站浏览4061.2万次。严格对照主动公开全清单,及时在网站公开了年度工作要点、履职考核清单、主要财务指标完成情况、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等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抓好执行公开,我委共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24项,承担重要民生实事项目2项,均已按时完成,并对主办任务的工作进度在我委网站公开。

  注重政策解读实效。结合国资国企工作实际,规范做好主动公开文件发布和政策解读。及时在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关于市管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灵活使用短视频等形式开展解读,详细介绍政策出台背景、主要考虑、主要影响等,提升了政策解读的便利性和时效性。

  广泛开展政民互动。加快和规范网民留言办理处置,提升办理实效。2022年收到网民留言1060条,全部按时予以回复。收集整理理论文章386篇,选取优秀文章在首都建设报、“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平台刊发,促进交流互鉴。市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出席全市新闻发布会发布国有单位房屋租金减免相关信息,“国资京京”开辟“同心抗疫  国企担当”专栏,宣传企业抗疫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委共新收89件信息公开申请,2021年结转4件信息公开申请,合计93件,已办结92件,结转2023年1件。已办结件中59件答复为“予以公开”,2件答复为“部分公开”,0件答复为“不予公开”,22件答复为“无法提供”,0件答复为“不予处理”,9件答复为“其他处理”。本年度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件,均未审结。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健全完善以政府网站、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务新媒体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作用,依托“国资京京”微信公众号,搭建官方权威平台,共发布224期,发文总量1782篇,年度分享转发6.34万次,阅读总量达到137万次,粉丝数增长至 12.75万人。进一步提升网站搜索功能的可用性、易用性,完成网站IPV6改造。继续发挥网民留言作用,广泛收集各市管企业、各市民用户意见建议,同步优化网民留言处理流程。

  此外,通过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等,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加强日常指导和流程监督,确保公开程序依法合规,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显著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依申请公开件的办理水平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栏目设置需进一步优化。三是政策解读的方式需进一步丰富。

  针对这些问题,我委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培训会,对办理要求和注意事项进行讲解,提高经办人员工作能力和办理水平。二是在持续加强网站建设的基础上,对主任信箱和网民留言进行合并,进一步优化了栏目设置。三是加强国资全媒体建设,继续创新政策发布和解读形式,增加小视频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增强了政策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gz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