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总牵头、各处室(中心)各司其职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二)高度重视主动公开,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坚持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的工作标准,围绕市政务服务局重点任务、各区动态、“放管服”改革、接诉即办、每月一题等方面,及时公开相关信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在局网站政务公开频道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有效保障信息公开的严肃性、有效性。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工作,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确保申请渠道畅通,完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机制。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提升依申请公开为民服务质效。

  (四)强化网站信息发布管理,服务公众信息需求

  修改完善《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相关制度,严格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开设专题。做好日常巡检监测,定期进行局网站信息发布审核自查,确保已公开信息及时、准确。

  (五)规范解读程序,强化业务培训

  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责任,做好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相互关联。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活动,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一是政策解读内容形式单一,与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距离。二是宣传力度不够,便民服务有待提升。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不够开阔。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积极改进,一是不断丰富政策解读的表现形式,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运用多种媒介渠道加大宣传力度,按照便民原则优化网站搜索结果,方便群众高效获取政府信息。三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群策群力、积极思考,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本机关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网站地址http://zwfwj.beijing.gov.cn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